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14 | Knowing新聞

楊金龍稱台灣CBDC進度不輸其他國家!這兩個國家也同時揭曉CBDC發展進度

楊金龍稱台灣CBDC進度不輸其他國家!這兩個國家也同時揭曉CBDC發展進度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台灣中央銀行近期為推進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究計畫,而向國銀啟動電話訪問、網路訪問及實體訪問等相關問卷調查,預計調查結果 5 月將揭曉。

針對部分立委質疑台灣 CBDC 進度較其他國家落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報告稱,央行已於 2020 年完成「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 2022 年完成「零售型CBDC試驗計畫」,現在正進行意見調查及精進平台設計兩項工作。他並強調其實台灣發展進度不輸其他國家,並重申需對科技發展持謹慎態度,央行最少仍需要 3 年以上的較長時間來研究。

不過就在同一日,這兩個國家也不約而同對外發表了該國的CBDC發展現況。

歐洲央行預計在 2025 年 11 月推出數位歐元

根據 CryptoSlate報導,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 Piero Cipollone 表示,歐洲央行預計在 2025 年 11 月推出數位歐元,旨在推出一種為現金提供補充的泛歐數位支付解決方案。

Cipollone 強調,數位歐元具備免費使用、可離線使用、在泛歐範圍內可確保隱私等功能,並將會在數位世界中扮演「類似現金」的角色。在談及包容性問題時,Cipollone 指出,用戶可以選擇以實體卡形式,進行數位歐元支付,被選定的公共實體,也將成為沒有銀行帳戶的用戶的中介機構。

楊金龍稱台灣CBDC進度不輸其他國家!這兩個國家也同時揭曉CBDC發展進度

從目前釋出的圖表來看,企業持有的數位歐元數量不限,但是零售用戶持有的數位歐元持有量將受限。

楊金龍稱台灣CBDC進度不輸其他國家!這兩個國家也同時揭曉CBDC發展進度

今年2月中旬,Piero Cipollone 就曾在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上,談到了發行數位歐元相關準備工作的目前進度,並詳細闡述了歐洲央行在數位歐元籌備階段正面臨的四個關鍵問題。

包括尋找合適供應商來開發數位歐元平台和基礎建設、編寫數位歐元相關規則手冊、確保金融穩定,以及在涉及數位支付時,要能高度確保用戶隱私。

香港金管局宣布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公開宣布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表示將在去年 10 月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研究可編程支付、代幣化資產結算及離線支付等多個範疇的當地零售用例後,將進一步探討「數碼港元」在香港的創新用例。

未來香港金管局將更深入探究「數碼港元」可能帶來獨特價值的三個特性,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同時也將透過日前公布的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wCBDC)項目「Ensemble」,以優化「數碼港元」沙盒,讓「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參與機構,能加快概念驗證原型的設計、開發和測試其用例,並推動研究「數碼港元」與其他代幣化貨幣進行銀行同業結算,及它們之間的互通性。香港金管局並呼籲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機構,必須於 2024 年 5 月 17 日或之前提交申請。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