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Knowing新聞

擬對數位盧布交易實施洗錢控制!一分鐘看俄羅斯最新CBDC發展動態

擬對數位盧布交易實施洗錢控制!一分鐘看俄羅斯最新CBDC發展動態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根據 Bitcoin.com報導,俄羅斯立法者提出了一項法案,擬對數位盧布交易實施洗錢控制。


名為「打擊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與數位盧布交易」的第576830-8號法案,由俄羅斯國家杜馬金融市場委員會主席Anatoly Aksakov 發起推動,旨在引入一個多層次系統,將反洗錢(AML)控制應用於數位盧布。


如該法案獲得通過,俄羅斯央行將擔任主管機關,評估每個平台參與者暴露在可疑交易中的風險程度、必要時阻止他們享有數位盧布服務,並必須向俄羅斯反洗錢機構Rosfinmonitoring報告可疑交易。


雖然數位盧布仍處於試點階段,但俄羅斯官員表示,可能會在2025年啟動該國CBDC,當局正在推進相關措施,以為在全國推行數位資產做好準備。


預備在2024年通過加密貨幣立法


據俄羅斯當地媒體《Izvestia》報導,俄羅斯國家杜馬金融市場委員會主席 Anatoly Aksakov 表示,因為俄羅斯的加密貨幣市場相當龐大,而參與加密貨幣挖礦和流通的主要參與者,希望對此進行監管,且他們也願意支付相關稅款,因此監管機構預計在 2024 年上半年通過加密貨幣相關法規。


Anatoly Aksakov 進一步補充,包括礦工是否有義務繳納 20% 的所得稅、是否允許企業在 2024 年下半年,能夠合法地使用加密貨幣進行跨境交易,以及是否能順利在 2025-2026 年間,啟動金磚國家使用數位貨幣的實驗等細項,都正在被積極討論中。


數位盧布將被納入俄國稅法


去年年底 Cryptonews 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了一項法律,旨在將「數位盧布」納入國家稅法。


新法規中除了添加了「數位盧布」和「數位盧布錢包」等術語,還允許法警和其他法院指定的個人,在納稅人銀行帳戶中沒有足夠的法定貨幣的情況下,從錢包中「收回」CBDC 資金,新法規也允許稅務機關暫停數位盧布錢包的交易,並概述了中央銀行作為數位盧布平台營運商的義務。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