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Knowing新聞

針對數位支付代幣服務提供商發布新規!新加坡近期加密監管動態一次看

針對數位支付代幣服務提供商發布新規!新加坡近期加密監管動態一次看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根據官方公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今日對支付服務法案(PS Act)及其附屬立法進行了修訂,以擴大受 MAS 監管的支付服務範圍,並對數位支付代幣(DPT)服務提供商施加了用戶保護和金融穩定性相關的要求,上述針對相關法案的修訂,將分階段從 2024 年 4 月 4 日起生效。


上述提到之法案修訂,將使以下事項被納入 PS Act 監管範圍中:



  • 為 DPT提供的相關託管服務

  • DPT 在帳戶與帳戶間的傳輸與交換

  • 不同國家之間的跨境匯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修正案將授權 MAS 對 DPT 服務提供商實施與反洗錢、打擊恐怖主義融資、用戶保護和金融穩定有關的法規要求。


加強對新加坡數位支付代幣的監理


事實上早在去年 11 月 23 日,MAS便發佈一系列監管措施,旨在從業務行為、消費者保護、技術及風險管理等,加強對新加坡數位支付代幣 (DPT) 的監理,其中也包含禁止機構向散戶提供融資、保證金或槓桿交易等,相關規範將於2024 年中期起分階段實施。


正在制定全球第一層基金代幣化法規


根據 Ledgerinsights報導,近日MAS 董事總經理 Chia Der Jiun 在資產管理公司的一次活動中討論了代幣化問題,他介紹了一些基金代幣化試點項目,即 Project Guardian 和 MAS Global Layer 1 (GL1) 代幣化計劃的一部分,並特別提到了即時結算和流程自動化之代幣化的好處與效率提升。


Chia Der Jiun 也強調,隨著 Project Guardian 試點項目越來越接近商業化,MAS 正在與這些試點管理者合作,研究代幣化投資基金的相關監管法規及其影響。


禁止比特幣現貨ETF在新加坡上市


今年初比特幣現貨 ETF 在美國闖關成功,然而根據聯合早報報導,MAS 發言人表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目前不允許比特幣現貨ETF這類金融產品,在新加坡上市及面向散戶投資者,因為新加坡散戶投資者可參與的集體投資計劃(CIS)受到《證券及期貨法令》監管,而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並未列為ETF的合格資產。


該發言人並重申,加密貨幣交易本質上具有高度波動性和投機性,不適合散戶投資者。若投資者仍然選擇在海外市場交易比特幣ETF,必須格外謹慎,並應仔細考慮與海外市場交易相關的額外風險。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