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Knowing新聞

機構爭相入局 比特幣現貨ETF Q2落地?看香港最新加密發展現況

機構爭相入局 比特幣現貨ETF Q2落地?看香港最新加密發展現況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根據《證券時報》報導,包括嘉實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內的多個機構,正在向香港證監會申請和佈局比特幣現貨 ETF。此外,華夏基金香港子公司最近則與香港比特幣 ETF 託管機構達成合作。截至目前,有約 30 家公募基金在香港設立了子公司,未來不排除有更多的頭部公募,將借助香港子公司佈局比特幣業務。


持有香港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的 HashKey Group 營運長翁曉奇,在接受《信報》訪問時透露,香港業界正積極籌備虛擬資產現貨 ETF,預計加密產業在今年第二季,會有虛擬資產現貨ETF獲批。而現在 HashKey 正與十幾間基金公司緊密推進合作,並已與幾間合作夥伴向香港證監會遞交方案,暫時仍在等待獲批中。



機構爭相入局 比特幣現貨ETF Q2落地?看香港最新加密發展現況


根據《大公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日在《2024 香港 Web3 嘉年華》發表開幕致詞時表示,目前已有來自中國、歐美等 20 多個地區的 220 間虛擬資產交易所、區塊鏈基礎建設、區塊鏈網路安全公司、虛擬貨幣錢包和支付等 Web3 領域公司,在港設立辦事處。


未來政府將在促進發展和適當監管之間取得平衡,他並透露政府已在修改相關法律,希望將虛擬資產的場外交易(OTC)納入正式的法律監管範圍內,還計劃允許中介機構,提供包括期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一系列符合條件的虛擬資產服務。


至於在香港穩定幣發展方面,上個月中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早在去年 12 月,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已與金管局訂立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並發表諮詢文件,該諮詢已於 2 月 29 日結束,共收到超過 100 份意見書。


針對收到的所有意見,香港財庫局和金管局正進行研究,並爭取盡快公布諮詢總結。當局希望能透過上述沙盒達成支持香港虛擬資產生態圈發展、向有意願在港發行穩定幣的發行人傳達監管期許、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等目標。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