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Knowing新聞

警大獲2.6億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台灣檢警如何防範虛擬貨幣洗錢?

警大獲2.6億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台灣檢警如何防範虛擬貨幣洗錢?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據內政部公告,為因應網路資訊與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而不斷變化出招的數位犯罪,內政部長林右昌今表示,警察教育必須與時俱進,因此要求中央警察大學加強學生「科偵教育訓練」,也必須精進對虛擬貨幣洗錢、資安事件調查及暗網分析等新興犯罪趨勢的課題教學,以增加智慧警政與科技偵查教學量能。


而為了落實推動警大今年提出,並獲行政院 2.6 億元經費支持的「因應新型態犯罪提升教學量能計畫」,警大也將面朝以下三大方向分進合擊,使學生與時俱進,在畢業後投入職場時,真的能學以致用,有效打擊新型態的數位科技犯罪:


升級硬體設備


在硬體方面,警大將擴大建置加密貨幣金流追蹤系統、深偽影像分析系統、擴增數位鑑識專業教室等先進科技偵查教學場域及設備,並將充實師資教材,全方面提升科技偵查人才培訓。


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


警大也同步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以培育及提升警察幹部的科技偵查、數位鑑識與資安的專業能力,未來有助實質協助維護治安諮詢及破案效能。


組織「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考察團」


至於規劃中的「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考察團」,則是希望透過:


1.讓學生前往警察單位、鑑識中心、矯正機關及刑事局等機關參訪,


2.舉辦「科技偵查教學研習」及「智慧警政研習」系列工作坊,


3.安排「科技與網路犯罪偵查課程雙師教學」,邀請實務界專家講授犯罪偵查實務作業,例如無人機如何廣泛應用交通場勘及犯罪偵查,與善用AI人工智能系統精準辨識深偽影像、路徑追蹤及人臉真偽,來增強智慧警政及科技偵查教學的量能。


台灣檢警如何防範虛擬貨幣洗錢?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過去檢警多將不法資金轉入「冷錢包」收入贓物庫,但冷錢包大多價格高昂,且可能產生器材毀損、資料無法讀取及失竊等問題,為此包含台中市刑大科偵隊、高雄地檢署、高檢署等,皆已透過多簽錢包、開發「虛擬貨幣入庫管理系統」、針對虛擬幣對應公鏈設有「虛擬資產金管平台」等方式來作為替代解方。


而為了避免虛擬貨幣洗錢犯罪中,不斷移轉的多元金流造成追查斷點,法務部高檢署也已於 3 月 21 日(四),邀集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MaiCoin)、幣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itoPro)、鏈科股份有限公司(XREX)以及博歐科技有限公司(CYBAVO),探討可疑交易通報機制(STR)的時效性與可行性,並已確認 VASP 業者 STR 通報與處理的直接對口是法務部調查局洗防處,雙方並達成一致共識,即第一時間把錢凍起來是很關鍵的,第一是要阻攔金流,第二則是可以造成詐騙集團最大的困擾。


過去前北檢檢察官蕭奕弘,也曾針對虛擬貨幣掩護詐團洗錢案件,提出三大科技防詐解方,包括一、調查局可在洗錢防制範圍內,作為資料分析中心;二、導入 AI分析新的未知資訊、預估未來類似案件的機率;三、以「金融防詐聯防」的角度,實現金融機構的資訊交換。


*詳細報導請見:虛擬貨幣掩護詐團洗錢近3億!前北檢檢察官蕭奕弘提三大科技防詐解方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