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0 | 今日新聞

張忠謀:推動台灣奇蹟 李國鼎也是健保推手

張忠謀:推動台灣奇蹟 李國鼎也是健保推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口中「生命中最大的恩人」的李國鼎,被譽為是「台灣的科技教父」,張忠謀也盛讚他為「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圖/擷取自李國鼎故居臉書官網)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獲頒第一屆李國鼎獎,現場眾星雲集,科技界大老們全都出席盛事,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夫婦也驚喜現身。其實,產業界大老闆們會出席,不只是因為張忠謀在半導體界地位顯赫,張忠謀口中「生命中最大的恩人」的李國鼎,更是被譽為「台灣的科技教父」,張也盛讚他為「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就連全民健保也與他有關。

張忠謀生命中最大恩人 「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張忠謀獲頒第一屆李國鼎獎,包括總統蔡英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全都出席盛事,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及其夫人為了給張忠謀驚喜,還特地從美國飛來台灣。張忠謀致詞時表示,自己帶著無比榮幸與謙卑的心情來接受這個獎,因為「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回憶起「台灣科技教父」李國鼎,張忠謀說30多年前台積電草創時沒有資金,當時政府中李國鼎是唯一相信他的人。張忠謀說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創新商業模式是自己的主意,但推動整個理念與說服政府投資的是李國鼎,張忠謀感念「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李國鼎可以說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恩人。

李國鼎學數學與物理起家 先後任經濟、財政部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

李國鼎(K.T.Li)於1910年1月於中國大陸江蘇江寧出生,小時候就在伯父開的私塾唸書,由於天資聰穎,9歲便讀完了四書和左傳,數學很好的他,以16歲的年紀就考入國立東南大學(後更名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後因興趣不符改轉入物理系,畢業後曾任教於金陵女子大學,1934年遠赴英國劍橋大學學習物理。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當時已得到博士學位獎學金的李國鼎決定放棄學位返國效力,他不僅擔任武漢大學物理系教授,對天文有著喜好的他也曾在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任職。1948年到台灣發展,曾任台灣造船公司總經理、美援會秘書長、經濟部長、財政部長、總統府資政等,2001年5月底逝世於台北市,享壽91歲,遺體歸葬於故鄉南京普覺寺之墓園。

推動農業到工業、從工業到科技 李國鼎贏得「台灣科技教父」美稱

李國鼎一生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擔任經濟部長、財政部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長的各項政策,包括草擬「獎勵投資條例」、推動加工出口區,到後來協助策劃科技發展方案、創設科學園區、促進國際合作等。大家普遍認為,是他帶領台灣從農業社會邁向工業、工業再到科技發展2次重要的產業轉型。

像是1960年代,李國鼎為了吸引外資設廠,創設加工出口區,拓展外銷產業,台灣第一波經濟奇蹟就從這裡開始,之後他又成立工研院、新竹科學園區與資策會,不僅奠定台灣科技產業的基礎,也帶動台灣另一波經濟成長的高峰,他也贏得「台灣科技教父」的美稱。

李國鼎無私協助產業 營造台灣半導體成「一家人」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伯元曾說,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全球第二大的產值,2023年上看新台幣5兆元,有那麼大的成就,都要歸功於早年極力推崇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李國鼎,因此台灣半導體公司飲水思源、特別懷念他。

王伯元提及李國鼎的信仰與精神涵蓋3個字:進、競、淨。李國鼎認為不僅公司要進步、國家也要進步,且要具備競爭力,然而科技日新月異,看李的生活卻很樸實簡單,在現今的李國鼎故居住了40年,畢生精力都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協助每個公司發展,真的非常令人尊敬。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曾說,自己跟他非親非故,但他卻很照顧宏碁、很照顧科技界,他的心懷是大家學習的對象。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也說,李國鼎傳承給大家的,就是李國鼎精神,那種一群人、一家人一起在做半導體的感覺,特別溫暖。

李國鼎行動力十足是點子王 推動百年大計全民健保

而前監察院院長、財政部長王建煊則形容李國鼎是腦筋動得很快、行動力十足的人,舉凡跟國外的貴賓談話或是報紙上看到的,都能聯想到很多其他的東西,且只要他一想好,就得立刻執行,最好明天就能給答案,就好像發動機一樣,只要他一動,其他人也要跟著動起來。

有幸曾經追隨李國鼎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也曾說,這位台灣財經界的巨人,從早期的美援運用,到公共建設、產業政策的規劃、財政、金融、國際合作等,每個領域都留下非常重大的貢獻,他為台灣留下來的寶貴資產,到今天我們還身受其惠,如大家熟知的全民健保,李國鼎其實是重要推手。

蕭萬長回憶,1988年自己擔任經建會副主委,李國鼎找他負責規劃「全民健保制度」,當時李國鼎多次與他深談,強調這是百年大計,但財務規劃一定要做好。果然,如今健保不僅是全國民眾滿意度與肯定度最高的公共政策,也成為世界各國推崇與參考的對象,但同時間健保的財務問題也是最大挑戰,現在看來李國鼎的觀點很有遠見且判斷十分正確。

相關新聞


張忠謀對經濟重大貢獻!蔡英文笑稱在黃仁勳後致詞有壓力


偕愛妻現身祝賀張忠謀獲獎!黃仁勳:沒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


張忠謀獲頒首屆李國鼎獎 黃仁勳夫婦今早來台驚喜現身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