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今日新聞

韓國瑜還有這招!他:讓基金會選不出董事長

韓國瑜還有這招!他:讓基金會選不出董事長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但立法院長韓國瑜就任2個月,仍未確定是否上任。(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但立法院長韓國瑜就任2個月,仍未確定是否上任。民主基金會日前也宣布10日將會召開董事會。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表示,只要「藍白聯手」,韓國瑜就能達到技術性的門檻。

黃揚明昨(1)日表示,近期傳出民進黨政府願意讓立法院長韓國瑜依慣例兼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但不接受韓國瑜提出的執行長人選、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處處「卡韓又卡盧」。黃揚明指出,有媒體報導韓國瑜將採取「韓盧同進退」的模式處理,能否順利選出新任董事長可能還有變數。

黃揚明強調,真正的關鍵在於,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章程第13條規定,選任董事長屬於需要3分之2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過半同意的重要事項特別決議。而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官網顯示的新任董事名單共15席,若需要3分之2董事出席,則至少需要10位董事出席才可選任新任董事長,否則就無法決議。

黃揚明推斷,國民黨推薦4位董事,名單包括陳永康、蔡明忠、高思博、許育寧,加上當然董事韓國瑜共5席,還無法達到阻止董事會選任董事長的門檻,必須要與台灣民眾黨推薦的1席聯手,才能取得「杯葛會議」的席次。

黃揚明也說,若民進黨政府願意接受盧業中擔任新任執行長,4月10日的董事會就不會有什麼意外。但如果真的朝野在執行長人選無法取得共識時,聯合民眾黨讓董事會技術性流會或許是國民黨能採取的方案之一。

黃揚明最後強調,若4月10日真的搞到僵局發生,下半年立法院審外交部及民主基金會預算時,肯定會充滿戲劇性。後續就看朝野主事者是否有足夠智慧能處理了。



相關新聞


民主基金會卡韓出奧步?前董事批:時序上有問題、民進黨很不聰明


韓國瑜「故意閃開」韓國魚?柯志恩揭避開1原因:他處理得相當好


等不到韓國瑜!民主基金會4/10改選董事長:有依法行政的急迫性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