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9 | 今日新聞

99歲孟格加州逝世 金融財經粉專發文悼念

99歲孟格加州逝世 金融財經粉專發文悼念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於11月28日在加州逝世,享耆壽99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長期投資夥伴、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在美東時間11月28日於加州洛杉磯過世,享耆壽99歲。一代傳奇人物逝世,震驚金融投資圈不少人開始紛紛發文致敬、悼念,其中財經網紅胡采蘋稱孟格一生最成功的投資就是比亞迪,有11萬追蹤的「股人阿勳」也指出,巴菲特原先的投資策略是「抄低」,是蒙格幫助巴菲特擬定了「價值投資」的長期投資哲學。

財經網紅胡采蘋在其粉絲專頁「Emmy追劇時間」發文指出,巴菲特的好朋友查理蒙格以99歲高齡過世,他一生最成功的投資就是比亞迪,27萬美元進場,一度價值超過80億美元,他還在2008年勸說巴菲特進場買了8美元的比亞迪;蒙格在他公司Daily Journal今年的股東會上說,他最大的遺憾就是阿里巴巴,他在226美元進場,150美元左右還加碼攤平,結果在105美元左右砍半,目前還有一半股票,現在已經剩下七十多,賠掉一半都不止。

不過,胡采蘋也笑稱,蒙格給她最大的啟示是,很多人都說喝可樂對健康有害,但是他們這些老人家,不但在年輕時買可口可樂股票致富,到了99歲他們還是在喝可樂,吃垃圾食物的餅乾,蒙格都坐輪椅了還是喝可樂當早餐,也可以活到99歲,所以很懷疑可樂其實是不是能使人長壽。

臉書粉絲專頁擁有11萬人追蹤的「股人阿勳」,也發文懷念巴菲特和孟格的故事,也表示,巴菲特原先的投資策略是「抄低」,只要便宜就買,是孟格幫助巴菲特擬定了「價值投資」的長期投資哲學,是孟格一直強調,「讓我們購買真正優秀的企業」,他是巴菲特收購糖果店時思糖果(See's Candies)的推手,讓百年糖果店變成印鈔機,是巴菲特口中最夢幻的投資「作為投資夥伴,孟格本人的績效表現甚至更好,在孟格加入波克夏後,波克夏的年均股價漲幅約20%,幾乎是S&P 500指數漲幅的兩倍。」

4萬人追蹤粉專「竹軒的親子理財筆記」還提到,孟格的智慧幾乎都在《窮查理蒙格的普通常識》這本書上,不只是投資理財,人生也是。人家曾經問過他要如何像你一樣面對人生,孟格說道「保持學習。像現在我和老巴都是第一次當老年人,我們正在學習如何當老年人。」

「竹軒的親子理財筆記」也舉例孟格說過的一段故事,而這對於他這位被動投資者而言奉為座右銘,「烏龜可以跑贏兔子,只要烏龜不要犯錯,而兔子犯了大錯,如此一來這個機會就會發生。我從來不試圖變成聰明人,而是不要去犯錯,尤其是那種愚昧的錯誤。久而久之比起那些常犯大大小小錯的人,我就是聰明人了。」

孟格逝世消息,波克夏公司發出聲明證實此事,但未提及孟格的逝世原因。而巴菲特隨後也發出聲明感念孟格,並稱「沒有孟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波克夏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相關新聞


股神身後巨人!孟格「百歲生日前」逝世 曾助巴菲特擬定投資哲學


「股神」巴菲特投資夥伴孟格「百歲生日前」逝世 享耆壽99歲


股神巴菲特每天喝五罐可樂!寧為「垃圾飲食法」減壽也不吃蔬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