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1 | 今日新聞

分析師示警:AI PC手機題材「太過樂觀」

分析師示警:AI PC手機題材「太過樂觀」
分析師示警,其實大家對於明年上半年景氣有點太過樂觀,市場上熱議的AI PC、AI手機定義與需求不明,要形成生態系最快可能要到2025年以後。(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NOWnews今日新聞] 美股道瓊指數昨(30)日大漲逾500點,但費半卻走跌,主要是因為美國科技股如輝達、超微與美超微股價跌2到4%,使台股今(1)日早盤也跟著跌逾70點,來到17357點,AI概念股更是綠油油,廣達、技嘉、緯穎、英業達都跌超過1%。分析師示警,其實大家對於明年上半年景氣有點太過樂觀,市場上熱議的AI PC、AI手機定義與需求不明,要形成生態系最快可能要到2025年以後,目前消費性電子庫存去化完,回補庫存的動力低、看不到有效需求,讓企業明年上半年業績有較大的挑戰。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於29日參加《紐約時報》舉辦的「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會上大談對半導體產業以及人工智慧(AI)發展的觀察,他認為在未來5年內,AI的表現就能夠與人類競爭得旗鼓相當。而AI伺服器大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30)日出席公開場合也提到,看好AI PC、AI伺服器與車用的領域,其中AI PC廣達已有相關佈局。

AI科技浪潮來襲,但輝達股價創高後又回落,其中輝達盤後股價跌2.8%、超微跌幅也超過2%、美超微跌幅更是接近5%,連帶使得台廠AI概念股臉綠,今日廣達、技嘉、緯穎、英業達早盤都跌超過1%。投資人不禁想問AI指標股為何「青筍筍」?

為此,分析師翁偉捷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表示,台股現在氛圍建立在明年消費性電子景氣大幅復甦的預期,主要是AI PC以及AI手機的題材帶動,但看看AI伺服器概念股,其實今年5月輝達釋出AI利多後,相關股價以及需求水漲船高,但近期AI代工廠,同時也是PC與NB的代工廠,應該要有跌深反彈的表現,但可以看到AI PC題材出來後,投信卻有出貨結帳的情況,顯示市場可能只是利用題材發酵來做籌碼調整。

翁偉捷認為,短期可以看到AI PC、AI手機其實未來狀況還不是那麼樣的確定, 原因是從產業面去看,各家大廠對AI PC與AI手機的定義不是很明確與清楚,新的產品定義未明,要如何去形成完整的生態性,更不用說要去帶動未來產業的復甦。

翁偉捷認為,AI PC或AI手機要形成生態系、要成真,最快可能要到2025年以後,再加上目前台灣出口狀況不穩定,再加上全球終端歐美市場中,歐洲消費力往下掉,只有美國勉強在撐,且也沒有顯明成長,換句話說消費電子在美國市場只有穩定的量,但沒有大幅度的增量需求。

翁偉捷表示,到時候要觀察到明(2024)年第二季電子旺季前下單之際的狀況,尤其主計處估台灣GDP成長明年3%起跳,是不是真的那麼好,可能要再看看年底到明年的出貨狀況,以及廠商對未來的展望,而不是只看話題、只看題材好像很無敵就追,尤其全球維持高利率環境,企業資本支出肯定縮水,再加上庫存去化完,回補庫存的動力也低,看不到有效需求,因此讓廠商明年上半年業績有較大的挑戰。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道瓊創高但科技股摔!台股開低震盪 AI股臉綠、生技醫療旺


林百里看好!生成式AI帶來醫療應用大翻轉、AI PC成長潛力大


港股跌落神壇!從5年前「連3摔」開始 分析師:現在休養盤整趨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