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1 | 今日新聞

配息夯!打造被動式收入 這類基金比債券香

配息夯!打造被動式收入 這類基金比債券香
專家提醒,高配息通常也隱含著高波動風險,投資人還是要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挑選適合自己的配息基金。(示意圖/翻攝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配息資產一直是國人理財的最愛,國內最大基金交易平台-基富通指出,配息級別基金的投資人數每年都持續成長,累計至今,近6成平台投資人都有申購配息基金,而且兼顧股利與債息的「平衡息」人氣竄升,規模已正式超車「債息」基金,反映多數投資人對於追求長期穩健現金流的高度渴望。不過,專家也提醒,高配息通常也隱含著高波動風險,投資人還是要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挑選適合自己的配息基金。

根據基富通統計,近兩年基富通平台的配息基金規模年增率都超過2成以上,其中,股債平衡型的配息基金成長迅猛,規模占比高達48%,超越債券型配息基金的33%,而股票型配息基金規模占比約19%,年增率也都有2成以上水準。

根據基富通統計的搜尋次數,最受歡迎的前5大平衡型配息基金分別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聯博多元資產收益組合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摩根多重收益基金。

基富通總經理王浩宇表示,配息基金能夠打造被動式收入,一直是國人投資理財的最愛,特別是對於收入高低不定、或者已邁入退休階段的人,如果每個月都有一筆穩定的現金流來支應日常生活,將會過得更有安全感。

另外,面對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動向反覆搖擺,加劇金融市場的震盪風險。配息基金「以息為本」的特性,在波動環境下仍舊提供源源不絕的資金活水,也能帶來安定的力量,提高投資理財操作的韌性。

若想透過配息基金打造被動式收入,起手式該怎麼做?基富通平台與APP都上設有配息專區、理財相關文章提供參考。不過王浩宇也提醒,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高配息通常也隱含著高波動風險,因此投資配息基金應該以含息總報酬來看待,並且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挑選適合自己的優質配息基金,在累積財富的過程穩中求勝。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放大年終獎金!高股息基金今年績效好吸睛 布局投入可望大加碼


買氣火熱!月月配債券ETF開賣即完售 00937B掛牌首日寫5大驚奇


12月有8檔台股ETF除息 這2檔年化配息率逾10%表現可期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