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4 | 今日新聞

美國明年有望降息!學者坦言「言之過早」

美國明年有望降息!學者坦言「言之過早」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當地時間13日發表聲明,決定利率按兵不動,暗示明年有望降息,學者坦言「言之過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當地時間13日發表聲明,決定利率按兵不動,連續第3次會議維持利率在22年高峰不變,基準利率介於5.25%至5.5%區間。此外,會後發表的利率點陣圖還顯示,明(2024)年至少降息3次,市場普遍預測,連續11次升息的周期即將結束。

外媒多半認為,Fed政策立場正式由鷹轉鴿,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坦承,此次會議有討論關於降息的時間點,但若有必要,仍不排除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繼續升息。對於,Fed再次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明年降息,市場解讀升息循環已結束,激勵美股昨(13)日主要指數皆走高,其中道瓊上漲500多點,美元指數也跌破103,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彈升,台北股、匯市今(14)日早盤也同步走揚,新台幣兌美元更升破31.3元,來到31.278元,強升2.48角。

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3.1%,通貨膨脹率連續第2個月微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Yellen)表示,隨著通膨緩解,聯準會考慮降低利率以維持經濟穩定運行是有意義的,她預測通膨率將持續下降,並於2024年底降至2%左右。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指出,通膨雖較先前緩和,但仍尚未達到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過往聯準會很少在通膨2%以上進行降息,因此他預測,現在的利率水準會至少持續到明年上半年,甚至是前三季。

他解讀葉倫上述言論認為,葉倫也不是很確定明年是否真能成功將通膨壓至2%以下,通膨相當黏著,因此究竟下半年能否實現降息,仍無法斷言,「在還沒看到通膨降至2%以下以前,講降息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


美Fed暗示明年至少降息3次!美元指數失守103 新台幣強升逾2角


Fed維持利率不變!暗示明年或降息3次 道瓊大漲逾500點


台綜院估明年GDP達3.18% 陸對台新屆政府態度等4不確定性仍存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