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9 | 今日新聞

景氣沒很好?台股卻亮眼 分析師:財富洗牌

景氣沒很好?台股卻亮眼 分析師:財富洗牌
有投資人想問,其實景氣看起來沒有很好,為什麼台股今年還能屢創波段新高?有分析師認為是美中貿易戰下,財富重新分配與洗牌回到美國手上的關係。(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今(29)日2023年封關,統計全年大漲3793點,漲幅逾26.8%,創歷年來次大漲點。不過有投資人想問,其實景氣看起來沒有很好,為什麼台股今年還能屢創波段新高?有分析師認為是美中貿易戰下,財富重新分配與洗牌回到美國手上,才讓「選邊站」偏美方的台灣,在美股創高下,台股成績不會差到哪裡去。因此2024年,即便年初台灣選舉行情漸消,但年底美國選舉行情將啟動,台股又有基本面支撐,再加上景氣谷底翻揚,樂觀預估2024台股表現。

台股2023年封關,終場上漲20.44點,收在17930點,雖以今年高點作收,但距離萬八還差臨門一腳。統計全年大漲3793點,創歷年來次大漲點(僅次於1999年全年上漲31.63%),市值來到56.84兆元,一整年市值增加超過12兆,以總開戶人數約1248萬人計算,每位股民平均賺約百萬元左右。

啟發投顧分析師丁彥鈞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表示,2023年全年大漲3793點,統計全年漲幅逾26.8%,較往年成績亮眼,主要是2022年因為經歷俄烏戰爭、高通膨、國內外升息等,加上疫情擴延,台股從年初萬八一路狂瀉超過4000點,全年跌幅22.4%。

由於2022年台股基期低,2023年高通膨與電子業庫存水位過高也逐漸得到緩解去化,再加上美股屢創新高、景氣谷底攀升,11月景氣燈號擺脫藍燈來到黃藍燈,利空因素消除,因此2023反彈幅度高、表現格外搶眼,可以用「否極泰來、步步高升」來形容,估2024將是嶄新的一年、復甦的一年。

丁彥鈞指出,由於美國升息到頂,市場預期2024年開始降息,資金回流股市,外資回頭買超台股,新台幣升值也將帶動指數上漲,再加上景氣復甦、電子股庫存去化得差不多,因此技術面顯示沿著均線往上、趨勢面向上,整個技術面是強的,再來籌碼面估外資將回頭買超台股,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都還滿樂觀的,因此預估2024年第一季也是樂觀態勢。

丁彥鈞表示,尤其一月有「元月效應」還有選舉行情,指數上漲機率高。不過投資人想知道,會不會1月13日選舉過後就沒有行情了?他並不這麼認為,因為明年底換美國總統大選,年底有機會期待選舉行情,因此當美股強、台股也不會太弱,台股因為有基本面也不會亂漲,因此選舉過後不會崩盤,反而有機會強勢到第四季。

另外,也有投資人想問,其實景氣看起來沒有很好,為什麼台股今年還能屢創波段新高?丁彥鈞認為是美股帶動的關係,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全世界經濟狀況沒有特別好,但因為財富重新分配與洗牌回到美國手上,才讓美股創新高,而陸股卻持續躺平谷底,代表美方大獲全勝、中國經濟則確實受到影響。

丁彥鈞說,台灣「選邊站」偏向美國,當美股表現好時,台股不會差到哪去,因此AI股成為今年台股亮眼不是沒有原因,台股超車港股也可想而知。所以,今年股民並不是隨便買隨便賺,因此如果買到大陸ETF相關的產品,也可能只能看別人賺,自己賠得很慘。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職場薪女力/「股王製造機」王雪紅 不看一時成敗、拚氣長


台股封關日早盤弱勢走跌 AI股逆勢強彈、觀光股強強滾


高點封關!台股2023激漲3793點 市值年增12.6兆、股民平均賺百萬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