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1 | 今日新聞

台股元月展望!法人:關注政經事件衝擊市場

台股元月展望!法人:關注政經事件衝擊市場
有關台股元月展望,法人指出,總統大選、FOMC等一連串政經事件衝擊市場,中短線操作宜注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上週五封關日終場上漲20.44點,收在17,930點,離萬八就差這麼一步,展望元月台股後市,法人分析,1月遇到台灣總統大選、美國FOMC會議、CES展等多個政經事件,又接連長假,建議中短線操作應該注意,並在樂觀中冷靜。

永豐投顧指出,從技術分析角度,台股在8月至10月的盤整形成多重底,而11月的突破則是確立底部與展開回升,從型態測量來看,本波段滿足到17900點附近,而12月的表現幾乎滿足,所以在元月操作應該控制部位。指數區間看17500點至18100點。

永豐投顧表示,2024年第一次FOMC將在1月31日舉行,在FED放出不再升息的訊號後,這是第一次FOMC會議,鴿派立場需要再次確認。由於美國CPI、PCE都在降溫,就看FED官員解讀的口氣是否更軟。以CME FedWatch的市場預測看,元月的FOMC會議不會改變利率政策,卻是窺伺3月FOMC會議是否降息的窗口,所以元月FOMC會議的會後聲明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永豐投顧指出,元月10日至13日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歷屆CES都是新產品的亮相與吸睛的機會,以2023年火熱的AI浪潮來看,這次展覽主題應該是AI當主角,相關的應用會佔據展場舞台。

永豐投顧表示,就報章標示的CES展概念股來看,主要集中在電子次產業的「電腦與周邊」,投資人該注意的是2023年5月以來大漲的AI概念股是否復活,畢竟第一波AI概念股的基本面得到市場長時間的討論,如果再出現量價的變化,那表示籌碼因素已經消除,是AI概念重新出發的機會。

永豐投顧分析,多起政經事件與長假接連,冷靜控制部位台股、乃至美股自11月初起漲,已歷時2個月,美國費城半導體漲幅超過3成,NASDAQ漲幅超過2成,而台股達到10%以上,考量台股加權指數是全集合指數,其中分類股表現相當可觀。事實上從技術指標觀察,中、短期指標都已經過熱,如果跨年度有短期的資金潮湧動,不能不對市場抱持謹慎態度。

永豐投顧建議,元月份有多項重要政經事件衝擊市場,除了前述的FOMC與CES展,首要的是1月13日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一般來說,對於總統大選結果各方都有誇張解讀,容易引發市場短線籌碼波動,中短線操作應該注。若要再做長一點的規劃,春節在2月初,台股最後交易日是2月5日,其實緊跟著1月31日的美國FOMC,所以總統大選揭曉後,台股應該會進入FOMC觀察期與長假前準備期重合的時段,對於短線交易者又是考驗。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AI驅動殺手級應用!商機大爆發 推升2024台股再創高點


景氣沒很好?台股全年卻能漲近27% 分析師解密「財富重新洗牌」


高點封關!台股2023激漲3793點 市值年增12.6兆、股民平均賺百萬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