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1 | 今日新聞

廉航勞工不該廉價!虎航工會自嘲過勞超人

廉航勞工不該廉價!虎航工會自嘲過勞超人
虎航企業工會今(11)日喊話,虎航員工根本是過勞超人,幫航空公司賺了最多的錢,薪水卻沒有超人一等。(圖/虎航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虎航企業工會今(11)日喊話,虎航員工根本是過勞超人,幫航空公司賺了最多的錢,薪水卻沒有超人一等,「不代表廉價航空的員工就應該是廉價勞工」。對此,虎航公司回應予以尊重。

虎航企業工會表示,疫情過後,航班爆炸性復甦,航空業的營收、淨利也都大幅成長,台灣虎航去年前3季累計稅後純益達13.43億元,是開航以來歷史新高,前三季每股純益(稅後EPS)達3.19元,是航空業的每股獲利王,支撐台灣虎航成為每股獲利王的,正是台灣虎航員工超高的勞動強度,以今年各大航空公司前3季稅後純益除以員工人數看,華航員工平均每人讓公司多賺62萬、長榮員工平均每人幫公司多賺149萬、虎航員工平均每人幫公司多賺167萬,換算下來,「我們台灣虎航員工根本是過勞超人,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幫航空公司賺了最多的錢,但我們的薪水並沒有超人一等」。

工會指出,去年12月,台灣虎航發布董事長的一封信給全體員工,說有魚有肉一定會和員工分享,繼8月發1個月基本薪後,再加發2個月基本薪當作績效獎金,新聞更大篇幅報導說,加計保障第13個月的基本薪後,台灣虎航員工全年獎金上看10個月,也就是說年終獎金上看6個月,社會和同業都以為他們很幸福,但這實際上只是「提前發放」,我們的年終獎金是不是真的會變多,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未知數。甚至很多人可能誤以為台灣虎航員工的基本薪很高,可大部分台灣虎航員工的基本薪其實只比基本工資略高。

工會分享,台灣各大航空公司陸續定案年終獎金和調薪幅度後,新聞仍在繼續報導台灣虎航會有多好多好,只讓台灣虎航員工很怕,期望愈高、最後傷害愈大,因為目前為止真正的方案都還沒有產生。工會透露,向公司爭取,不能只有一次性發放的獎金,更應該參考其他航空公司,同步調整固定薪資,才不會讓員工覺得,疫情期間共體時艱留職停薪或大規模放無薪假、疫後復甦流汗流淚都是白費,也才能讓員工面對愈來愈嚴重的通貨膨脹時,實質薪資不會被物價侵蝕、生活水準不會變差。

工會認為,不僅長榮航調薪平均5000元,華航去年九月即調薪2000元因應物價提高、今年又再調薪4%,淨利表現比台灣虎航差的星宇航空也調薪2000元以上,台灣虎航應該先追上華航公司去年的調幅,至少調薪2000元,再依最後全年稅後純益表現往上調整,以台灣虎航約800名員工換算,調薪2000元的全年成本總計不到2000萬,對台灣虎航來說並不是很沉重的負擔。

工會強調,虎航公司去年12月只回覆「伙食津貼已經調高12%」,剩下董事會再討論,而這實際上只是空服員服勤航班每趟多30元,地勤同仁每個月多480元,調薪幅度和同業相比,實在讓台灣虎航員工難過不已。工會期盼,台灣虎航真的能和員工分享營運成果,「台灣虎航的市場定位是廉價航空,我們用實惠的機票價格和服務,讓更多國人享有出國旅遊的機會,但這絕對不代表廉價航空的員工就應該是廉價勞工」。

台灣虎航則回應,將依照董事會議時程規劃於近期舉行,對於台灣虎航企業工會的期待,公司予以尊重。

相關新聞


大型重機上國道有望?交通部再打臉:騎士先改觀感


買起來!藍皮解憂號一卡通「售價499元」 實體門市15日起發售


薪酸又沒前途!93%上班族想跳槽 月薪期望值破42K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