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2 | 今日新聞

選後台股向上或下?分析師估震盪整理機率大

選後台股向上或下?分析師估震盪整理機率大
總統大選前夕,台北股市今(12)日呈現觀望氣氛,終場小跌32.49點,收在17512.83點,跌幅0.19%,成交量2822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大選前夕,台北股市今(12)日呈現觀望氣氛,終場小跌32.49點,收在17512.83點,跌幅0.19%,成交量2822億元。有分析師表示,本周台股受到選前觀望影響,許多投資人或是丙種資金早就已經落袋為安,因此台股略顯疲軟。另一方面,台股也受到美股反應「3月降息期待退燒」以及蘋果遭到降評影響。至於選後台股如何走?分析師說,在美國沒有「好消息」出現,或是國安基金沒有特別護盤的狀況下,預期台股指數可能向下修正或震盪整理。

總統大選倒數計時!不僅是台灣重要大事,外媒也全程緊盯,其中大選結果對台股可能的影響,路透社推演兩情境,一是執政黨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但失去立院多數席次,台股和新台幣遭遇短線拋售,避險環境讓晶片和科技股承受壓力。二是國民黨贏得總統,預期兩岸關係將改善,進而推高新台幣和台股。

分析師翁偉捷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提問選後台股走勢如何表現時表示,本周台股疲弱,主要是國際市場部分,蘋果遭到降評,再加上市場針對美國今年第一季降息預期逐漸退燒,影響美股走勢也延緩甚至壓抑了科技類股,台廠科技股當然也無法獨善其身。

另外,就是總統大選前戰況膠著,投資人或是丙種資金先落袋為安,希望等到選後有結果,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再重新規劃與布局,因此他預期選後台股將相對疲弱與震盪,且可能沒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性受到主要資金青睞。

翁偉捷指出,其實選前不管誰當選,政策概念股都有人押寶,但現階段大多已經下好離手或是做部分了結出場了,預計選後應該是籌碼重新洗牌的開始,預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且看選前台股拉到近萬八,後來國安基金護盤動作也沒有太大,等於護盤行情結束,在這樣的狀況下,預期選後沒有這樣的支撐,指數可能會往下修正。

翁偉捷進一步表示,看看2019到2023年台股有個慣性,就是上半年普遍偏低迷,通常要到第三季開始醞釀,第四季行情才會重新表現,下半年才可能重新醞釀一波行情。另外,他認為,選後台股仍會以國際市場與美股為主,討論美國什麼時候降息,或是什麼時間結束量化緊縮,對台股的影響可能還比較重要。

翁偉捷指出,目前市場大多擔心的是美國聯準會政策的反覆,導致通貨膨脹再起風險,因此台股選前同樣也是反映「今年3月降息機率低」這件事,投資人可能得留意,如此一來整體延後反映「今年何時降息」就會一直存在,如果今年不降息將成為巨大黑天鵝,代表全球股債可能崩盤。因此在美方沒有「好消息」刺激下,台股選後預期短期將呈現下修的狀況,唯下修幅度並不會太多,有很大機會是震盪整理。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選前台股早盤開低走低跌逾70點 電力供應與軍工概念股卻好旺


大立光毛利率重返5字頭!外資調高目標價 今股價強漲逾3%


洞悉商機!2024產業7大趨勢 AI走向商業化、深偽讓資安需求高漲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