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5 | 今日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24日開幕!傳張忠謀將出席見證

台積電熊本廠24日開幕!傳張忠謀將出席見證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2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除了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將親自出席外,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已受邀參與,屆時張忠謀也可能到場見證。(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2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除了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將親自出席外,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已受邀參與,屆時張忠謀也可能到場見證歷史性重要時刻。由於這是台積電海外進展最快的廠,並將於今年底量產的首座海外廠,重要性不言可喻。

台積電近幾年積極拓展海外設點,像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於2021年6月動土、2022年12月舉行移機典禮,但之後傳出熟練安裝設備的專業人員不足、當地工會抗議、海外安規差異等眾多挑戰,造成施工進度落後,後來勞資糾紛暫時解決,量產時程從2024年推遲到2025年,預計2025年上半年量產4奈米製程。

德國廠的部分,為歐洲半導體製造公司(ESMC),由台積電持股70%,與德國的博世(Bosch)、英飛凌(Infineon)和荷蘭的恩智浦(NXP)等企業合資,各持有10%的股份,該廠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2027年投產,外界預期,該廠主要針對歐洲的車用晶片需求。

至於日本熊本廠(JASM)合資對象除了日本Sony之外,還有全球最大車用零組件商電裝株式會社(DENSO),於2022年4月動土,投資規模約1.2 兆日圓,該廠將採用12/16奈米和22/28奈米製程技術,去年10月開始裝機,台灣工程師陸續到位,預計今年第4季量產。

由於熊本廠是台積電海外進展最快的廠,並將於今年底量產的首座海外廠,重要性不言可喻,因此熊本廠2月24日開幕,除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將親自出席外,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已受邀參與,屆時可能也會參與這個歷史性的重要時刻。

之前日媒透露,熊本廠進度順利,第二座工廠也正在評估,日前台積電表示,確實正在積極評估建置第2座晶圓廠,評估結果可望於2月出爐,而二廠可能將會生產7奈米或16奈米製程。

相關新聞


排名大洗牌!上市公司董事酬金出爐 國巨蟬聯第一、台積電第二


將出席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開幕?王美花保守回應:由台積電宣布


台積電爆10萬股東跳車!畢業潮湧現 卻仍穩坐零股交易榜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