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MWC有5大趨勢!資策會:AI應用改寫手機體驗

MWC有5大趨勢!資策會:AI應用改寫手機體驗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明日舉行研討會,發布今年MWC的5大觀展趨勢。(圖:MIC)

[NOWnews今日新聞] AI已是未來最重要的趨勢,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於明(8)日舉辦「MWC 2024—瞻望未來:AI世代,智慧通訊創新局」研討會,研究團隊從西班牙展場帶回產業情報,並發布5大觀展趨勢。分析師指出,AI應用賦予消費性電子新生命,也為晶片商帶來機會與挑戰,如何嵌入至現有與新應用終端的處理器平台上將是重要課題。並預期這波新技術為5G帶來新氣象,促使晶片業者競合產生新變化。

今(2024)年MWC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盛大舉行,展出重點以AI為主,而資策會也從展場中帶回產業情報,並發布5大觀展趨勢,讓更多人能了解最新的AI趨勢。

趨勢1:為AI應用改寫手機使用者體驗,從今年起AI手機將滲透中高階機型,包含圖像生成、圖文摘要、智慧搜尋等,讓使用者實現更便捷生活。趨勢2:則是AI今年在行動通訊產業扮演轉型關鍵推動力。趨勢3:為行動通訊系統業者為電信商提供客製化方案。趨勢4:是今年為5G網路新分水嶺,晶片廠競爭將邁入新篇章。趨勢5:為中國手機品牌華為今年盛大參展,除了推出手機產品,也展示5.5G、RedCap、生成式AI與衛星通訊技術,且皆陸續進入商用階段,為通訊系統市場帶來衝擊。

資策會指出,此次展覽一線手機品牌皆曝光最新AI手機,部分二線品牌也投入市場,今年AI手機滲透率將提升且不限於旗艦機種,向下滲透到中高階機型。另今年行動通訊產業持續面臨嚴峻環境,電信大廠除了精進通訊技術、投資下世代關鍵無線技術外,正深入AI佈局,以AI協助管理。

此外,資策會表示,全球商用5G已進入中期階段,預期今年有更多各國行動營商從5G NSA升級到5G SA網路,朝下一代B5g邁進。系統業者提供更客製化的5G公/私網方案,吸引更多電信商合作。而行動通訊終端晶片則是聚焦B5G/6G、Wi-Fi 7等最新無線技術開發,針對5G傳輸效能進行優化。這也使今年成為5G網路新分水嶺,晶片廠競爭將邁向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MWC華為高調參展,除了推出手機產品,也針對5.5G、RedCap、生成式AI與衛星通訊等技術,都陸續進入商用階段。隨著其陸續克服上游零組件關卡,華為在展會對外展示高度垂直整合、端對端方案,搭配累積的建網個案與企業客戶端合作的經驗值,預期再度為通訊系統市場帶來衝擊。

相關新聞


MWC盛大開展!經濟部台灣館邀16家廠商 搶佔5G網路國際生態圈


聯發科MWC不只天璣9300之AI影片吸睛 超低功耗5G RedCap也受關注


MWC登場!台廠蓄勢待發 網通、矽光子概念股表態報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