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8 | 今日新聞

職場女性5大能力優勢:溝通協調、解決問題

職場女性5大能力優勢:溝通協調、解決問題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經濟獨立女性均薪40K,職場女性在工作能力上有溝通協調、解決問題等5大優勢。(圖/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今(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人力銀行發布「龍年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0.7%的「女性勞工」自認目前經濟獨立、均薪為40,345元。專家指出,高科技業男女勞工比例懸殊、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也是以男性居多,導致男女薪資結構不同,職場性別平權之路,仍有待努力開通。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70.7%的「女性勞工」表示,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比例略高於去年的69.3%;至於均薪為40,345元,也高於去年的39,056元。

另外,調查顯示,相較於男性,女性勞工自認在「工作態度」上的優勢依序是「細心、貼心」(70.1%)、「責任感」(60.3%)、「抗壓性」(53.6%),以及「穩定度」(52.4%)、「配合度」(42.7%)。

其他態度方面的優點,又分別為「吃苦耐勞」(40.1%)、「學習意願」(39%)、「團隊合作精神」(31.8%),以及「敬業精神」(24.8%)、「樂觀進取」(23.9%)。

至於「工作能力」上的優勢,女性自認有「溝通協調能力」(69.3%)、「解決問題能力」(56.3%)、「危機處理能力」(43.4%),以及「獨立作業能力」(38.2%)、「成本控管能力」(32.6%)。

其他能力方面的優點,又分別是「業務開發能力」(29.8%)、「語言能力」(25.2%)、「行銷企劃能力」(24.1%),以及「領導統御能力」(23%)、「產(行)業專業能力」(22%)。

外界關注的男女勞工薪資「同酬日」,今年落在2月23日,差距縮小到「54天」,代表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54天,薪水才會一樣。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5成後,去年僅增加到51.82%,幾乎呈現停滯狀態;所謂的「男女同酬日」,曾一度受疫情衝擊還出現倒退狀態,代表女性工作條件,仍有改善空間。畢竟以現況來看,結婚或生養育小孩後,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可能被迫換職位、換公司與換行業,結果導致薪資下降。

楊宗斌進一步解讀,加上男女從事(偏重)產業別的不同,導致薪資結構也不同,例如高科技業與一般服務業,「男女」或「女男」勞工比例,有明顯差距,當然這也肇因於求學時期,選擇文組、理組的分佈狀況。

楊宗斌說,還有像是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如主廚、水電工、車輛維修黑手等,從業人員的性別比例差距,恐怕更為懸殊,因此這條職場性別平權之路,仍有待努力開通。

相關新聞


服務業缺工「女性時薪提高」 拉近兩性差距、今年同酬日進步4天


性平三法新法38婦女節上路!婦團認權責劃分難釐清 衛福部給說法


職場薪女力/為台灣摘下首金!BMW「女黑手」楊婷喻靠噴漆闖職涯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