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8 | 今日新聞

70%女性碰求職歧視 同工不同酬差7607元

70%女性碰求職歧視 同工不同酬差7607元
職業女性辛苦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7成女性都遇過求職歧視,還有同工不同酬問題。(圖/Shutterstock)

[NOWnews今日新聞] 職業女性辛苦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7成女性都遇過求職歧視,還有同工不同酬問題,月薪更至少平均要增加7607元,才能消除「同工不同酬」的窘境。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若以目前的工作環境來看,覺得「性別不平等」的女性勞工佔54.9%;覺得「性別平等」的,也佔了45.1%。只是回顧整個職涯,曾因「女性的性別」,而遭遇「求職(應徵)歧視」的比例,仍然高達69.7%。

而且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狀況依序為:「被追問婚育計畫」(50.2%)、「被追問感情狀況」(40.2%)、「被挑剔長相外型、身高體重」(38.2%),以及「被要求上班時的打扮或穿著」(29.1%)、「因性別,導致應徵職缺受限」(27.4%)。

其他遭遇過的應徵歧視,又分別是:「因性別,被質疑產(行)業專業度」(25.9%)、「被追問是否請過生理假」(22.4%)、「以體力、力氣不夠為由,求職遭拒」(20.9%),以及「以常加班、夜班,人身安全為由,求職遭拒」(16.3%)、「被追問性傾向」(14.5%)。

更糟糕的是,即使錄取之後,仍然有73.9%的人透露,曾經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而且又分成:49.4%屬於「無法忍受」,24.5%屬於「仍可忍受」。這群女性上班族更預估,月薪至少平均要增加7607元,才能消除「同工不同酬」的窘境。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憂心,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50.19%後,去年(2023年)僅增加到51.82%,幾乎呈現停滯狀態;所謂的「男女同酬日」,曾一度受疫情衝擊還出現倒退狀態,代表女性工作條件,仍有改善空間。畢竟以現況來看,結婚或生養育小孩後,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可能被迫換職位、換公司與換行業,結果導致薪資下降。

楊宗斌進一步解讀,加上男女從事(偏重)產業別的不同,導致薪資結構也不同,例如高科技業與一般服務業,「男女」或「女男」勞工比例,明顯有差距,當然這也肇因於求學時期,選擇文組、理組的分佈狀況;還有像是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如主廚、水電工、車輛維修黑手,從業人員的性別比例差距,恐怕更為懸殊,因此這條職場性別平權之路,仍有待努力開通。

相關新聞


BMW車牌來了!底價3000元起 11日開放競標


今年票價不會低!長榮航空總座揭原因 豪經艙仍狂賣


長榮航空招募百名地勤!大學畢業起薪43k 13日報名截止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