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今日新聞

愚人節玩笑開過頭!巴菲特買回台積電全是假

愚人節玩笑開過頭!巴菲特買回台積電全是假
台積電ADR昨(1)日大漲逾4%,但有網紅分享《Bloomberg》報導股神巴菲特買回所有台積電持股,結果竟是愚人節玩笑。(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帳號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ADR昨(1)日大漲逾4%,但有網紅分享《Bloomberg》報導股神巴菲特買回所有台積電持股,結果竟是愚人節玩笑。消息一出,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譴責「不好笑」,還有網友說要告發到金管會,試圖擾亂金融市場秩序。

台積電ADR在美股大漲5塊多美元,來到141.49美元價位,但有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轉貼彭博社的「新聞」,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還受到不少財經名人轉發,但隨後才知道是愚人節玩笑。

該名網紅表示,4月1日當日會想寫巴菲特買台積電的緣由,是因為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12點前也想要參與,於是寫了一篇關於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並送到 AI 進行翻譯,強調在這期間並沒有任何交易行為,且追朔前一個月內也沒有任何持股與 ETF 曝險於台積電。

消息一出,雖然台積電今日股價強勢領漲,來到790元,漲幅2.5%以上,但網友痛批「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用愚人節開玩笑的,我也不覺得這是玩笑,我合理懷疑你布單以後釋放假消息影響市場」、「聽說有人要去檢調告發,某些網紅發假新聞,擾亂金融秩序」、「這是有計畫性發文吧!少在那裡裝無辜裝什麼愚人節了!檢調趕快來調查喔!」、「晚安小雞財經網紅版」。

依據證券交易法第155條第1項第6款規定:「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送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構成散布流言罪,依同法第171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刑責相當嚴重。

事實上,近來ETF受到全民追捧,投信公司還會結合財經網紅行銷,也引起金管會注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法院答詢表示,雖然現在投信投顧法管不到財經網紅,但公平會針對廣告不實可罰2萬到1500萬元,且會跟公平會溝通如何檢舉與舉證,目前投信投顧公會也在研議自律規範,最慢6月底前提出,一旦財經網紅行銷有誤,投信也要負連帶責任。



相關新聞


00940籌碼全鎖住、巴菲特策略早轉向 分析師示警:大玩恐怖平衡


股神巴菲特透露下一個投資趨勢!謝金河:投資預警值得關注


台積電與鴻海帶頭衝、台股午盤漲200點 再創歷史新高!登20450點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