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今日新聞

科技大廠多在地震帶 台積電深根台灣也不怕

科技大廠多在地震帶 台積電深根台灣也不怕
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科技大廠更注重機台的防震措施,若測得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待機。若真有災情,產業群聚效應就展現優勢,工程師可隨時南北調度,迅速恢復生產線,將損失降到最低。(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今(3)日上午7時58分,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全台都超有感,新竹市4級、雲林、嘉義、台南也有4級,目前竹科、中科與南科尚無災情傳出,台積電表示影響在估算中,有啟動部分疏散。其實,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科技大廠更注重機台的防震措施,若測得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待機。若真有災情,產業群聚效應就展現優勢,工程師可隨時南北調度,迅速恢復生產線,將損失降到最低。

花蓮今日發生7.2強震,竹科表示目前供電正常,未收到廠商回報重大災情,但持續關注中。南科也回報暫無影響。中科管理局表示,根據規定,地震震度5級以上,將啓動園區巡廠等巡查作業,今天測得4級,經聯繫各家廠商回報,目前營運一切正常。台積電表示,今日有數起餘震,為確保人員安全,依公司內部程序部分廠區已進行疏散,工安系統正常。詳細情況目前尚待確認中。聯電則指出人員均安,機台部分停機,工程人員努力盤點與復機中。

台灣位於地震帶,但台灣世界級的科技大廠也多聚集於竹科、南科與中科,這是因為看好群聚效應。其實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就對機台防震措施相當重視,台積電官網上也註明公司有著超越法規要求的地震防護機制,不僅在震後全面檢視所有廠房與設施,陸續裝設阻尼器補強廠房結構,同時更積極採用新的設備減震與隔震技術,來降低地震可能對營運帶來的風險。

也因此,2016年2月6日芮氏規模6.6美濃大地震發生時,台積電位於南科的晶圓6廠與晶圓14廠歷經成立以來最大強震,但廠房建物結構卻能毫無損傷、且無化學品洩漏、機台移位、火警、人員傷亡等情形。雖然產能一度出狀況,產線一度停擺,但憑著群聚效應的優勢,工程師南北調度因應,狀況很快就排除,且當年的損失對照獲利數字可說是只占微幅一小部分。

難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總說會繼續深根台灣,因為在台灣有產業群聚效應,每當台積電竹科廠製程發生異常,只要一通電話 工程師就會在短時間內抵達並解決問題。如今,不只台積電廠房機台都有防震機制,整個竹科、南科企業廠房都有了防震管理概念。

竹科管理局也曾表示,自921大地震之後,各家廠房機台防震設備大升級,只要測得4級以上地震,重要機台就會啟動防護機制成為待機狀態。而面板大廠友達與群創也同樣有相關措施,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而停機。群創今日指出,第一時間已照標準程序,確認廠區人員安全,部分廠區進行人員疏散,目前人員安全,廠區部分機台啟動保護性自動停機,進行系統檢查中,對廠區運作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台股也震!權值與面板股跌多 「地震概念股」鋼鐵、水泥走強


花蓮7.2強震!竹科供電正常 中科與南科回報無影響


台股也地牛翻身!早盤跌逾130點 台積電跌8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