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今日新聞

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外媒曝產線中斷憂慮

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外媒曝產線中斷憂慮
全台地震晃不停,除了各地災情之外,各界甚至外媒都在關切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最新情形。(圖/記者許家禎攝,2024.1.18)

[NOWnews今日新聞] 今(3)日上午7時5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東經121.67度、北緯23.77度。最大震度在花蓮有6級,但全台都超有感,新竹市4級、雲林、嘉義、台南也有4級。除了各地災情之外,各界甚至外媒都在關切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最新情形。

全台地震晃不停,竹科大廠如台積電、聯電以及大面板廠友達、群創紛紛啟動疏散或機台防震SOP,台積電表示,相關影響仍在估算中,已啟動部分疏散,而日月光營運正常,目前竹科管理局未收到廠商回報重大災情,中科與南科尚無災情傳出,但持續關注中。

多家外媒關切台積電受地震影響的最新狀況,但多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地震對台灣以及台積電基礎設施的全面影響,外媒記者尚未能立即聯繫到台積電發言人。

大馬媒體《The Edge》以「Will Taiwan’s earthquake shake up TSMC?(台灣地震會搖動台積電嗎?)」作為新聞標題,《彭博社》則表示,有部分員工撤離廠區,可能預示著該公司將生產延遲,而台積電生產若有任何中斷,都可能對其客戶如主要科技公司帶來不利影響,包括手機大廠蘋果(Apple)以及AI巨頭輝達(NVIDIA)。

《彭博社》也提到,這是台灣1999年以來最嚴重的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近海,引起海岸水位變化,地震發生後,台灣暫停了包括台北在內的主要城市地鐵營運,此次地震也導致全島超過30萬戶家庭斷電並造成財產損失。

台灣位於地震帶,但台灣世界級的科技大廠也多聚集於竹科、南科與中科,這是因為看好群聚效應,其實,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科技大廠更注重機台的防震措施,若測得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待機。若真有災情,產業群聚效應就展現優勢,工程師可隨時南北調度,迅速恢復生產線,將損失降到最低。

台積電官網上也註明公司有著超越法規要求的地震防護機制,不僅在震後全面檢視所有廠房與設施,陸續裝設阻尼器補強廠房結構,同時更積極採用新的設備減震與隔震技術,來降低地震可能對營運帶來的風險。

也因此,2016年2月6日芮氏規模6.6美濃大地震發生時,台積電位於南科的晶圓6廠與晶圓14廠歷經成立以來最大強震,但廠房建物結構卻能毫無損傷、且無化學品洩漏、機台移位、火警、人員傷亡等情形。雖然產能一度出狀況,產線一度停擺,但憑著群聚效應的優勢,工程師南北調度因應,狀況很快就排除,且當年的損失對照獲利數字可說是只占微幅一小部分。



相關新聞


地牛翻身!台積電人員陸續回工作崗位 建廠工地先停工


台積電不怕!科技大廠遇地震啟動保護機制 還有「這項」優勢


地牛翻身!台積電影響確認中 啟動部分疏散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