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研調:台積電2奈米製程量產延至2026年

研調:台積電2奈米製程量產延至2026年
有研調報告指出,台積電3奈米旗艦智慧型手機應用將在2024年下半年成長,但2奈米製程量產將延遲到2026年底,屆時將隨著蘋果iPhone 19系列推出而登場。(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先進製程近況備各界關注,有研調報告指出,台積電3奈米旗艦智慧型手機應用將在2024年下半年成長,但2奈米製程量產將延遲到2026年底,屆時將隨著蘋果iPhone 19系列推出而登場。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調查報告顯示,隨著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轉向採用入門級5G晶片,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增長、消費者購買額回升,以及5G網絡覆蓋擴大推動下,4到5奈米技術將成為另一個AP-SoC晶片組成長的重要來源。

該報告指出,智慧型手機半導體市場經過2年下跌後,將在今(2024)年迎來春燕,最新的智慧型手機AP-SoC晶片組長期出貨預測,今年出貨量將年增9%。而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於旗艦手機晶片從4到5奈米移轉到3奈米製程,以及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擴大,作為晶圓代工者的領導者台積電將持續受益。

Counterpoint Research半導體研究副總監Brady Wang表示,台積電主要成長來自於先進製程技術,隨著AI半導體的需求急遽增加,台積電短期內的表現將更加亮眼。

不過,該報告分析也提到,預計台積電2奈米技術量產將延遲到2026年,屆時隨著iPhone 19系列推出而登場。

此外,Counterpoint Research半導體研究資深分析師Parv Sharma表示,對於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來說,聯發科、高通將是4G升級5G過程中的大贏家。聯發科有機會利用其領先技術,高通則是預計2025年在4-5奈米市場佔有5成份額。中芯國際在6到7奈米市場份額將持續成長,但面臨轉向更先進製程挑戰,特別是由於DUV設備禁令將減緩其進展。



相關新聞


加碼美國廠強心針打得正是時候?專家:台積電化地震危機為轉機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赴花蓮勘災 「一起把受災的心安定下來」


巷仔內/台積電加碼美國洞燭先機、先喊先贏?護國神山重心外移嗎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