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英特爾推新AI晶片Gaudi 3 台積電5奈米生產

英特爾推新AI晶片Gaudi 3 台積電5奈米生產
英特爾在美國時間4/8到4/9間舉行Intel Vision 2024大會,宣布推出新AI晶片Gaudi 3加速器,力拚輝達。

[NOWnews今日新聞] 英特爾在美國時間4/8到4/9間舉行Intel Vision 2024大會,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會中宣布推出最新AI晶片Gaudi 3加速器,並表示該加速器平均訓練時間比輝達的H100縮短50%,推理處理量也較H100平均高出50%、推理效能平均高出40%。

英特爾AI加速器Gaudi 2是市場上唯一通過MLPerf基準測試的LLM解決方案,效能和效率皆通過驗證。而此次公布的新一代產品Gaudi 3在BF16(Brain Float 16,一種AI運算效能的計算方式)運算效能提升近4倍,記憶體頻寬提升1.5倍且網路頻寬也提升2倍,可擴充大規模系統,將有助大型語言模型(LLM)和多模態模型的AI訓練和推理,大幅提升效能和生產力。

並已經在開源 Llama 和阿布達比支援的Falcon等模型上測試了Gaudi 3晶片,可以有效的訓練或部署大型的AI模型,包括圖文生成的Stable Diffusion和OpenAI的Whisper語音辨識模型等等。

英特爾Gaudi 3將由5奈米製程打造,晶片整體包含10個主要模組,包含2個運算模組和8個記憶體堆疊(HBM 模組),據了解,台積電、世芯、日月光、智邦、高技等台廠相關英特爾供應鏈皆將受惠。並預計戴爾、聯想、美超微等知名的OEM,都將使用Gaudi 3,預計今年第3季全面上市,而Gaudi 3 PCle附加卡預計在今年第4季上市。

同時,英特爾指出,Gaudi 3與輝達的H100相比,平均訓練時間縮短50%,在推理處理量,預計高出50%、推理效能平均高出40%。輝達生產的GPU成本相對高昂,客戶從效能、成本等方面考量,此次推出的Gaudi 3有望與輝達旗下的AI晶片競爭。

此外,英特爾在此次Vision 2024大會也揭露一套新的開放可擴展系統,下一代產品及戰略合作關係,以加速企業採用生成式AI。



相關新聞


英特爾翻身日記!Core Ultra有多強?AI PC兩年賣1億台有可能嗎?


英特爾領軍搶攻AI PC商機 目標明年1億台個人電腦實現AI應用


英特爾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AI藍圖策略大揭秘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