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1 | 品觀點

IBM推出量子處理器「蒼鷺」Heron!量子電腦也亮相 曝未來10年研發計畫

IBM 日前在一年一度的 IBM 量子高峰會上推出代號為「蒼鷺」的IBM Quantum Heron處理器,這是達到實用規模、全新量子處理器系列中的首款產品,其架構歷經4年設計、研發,也是IBM目前性能最高、錯誤率最低的一款量子處理器。

同時,IBM 也推出第一台模組化量子電腦 IBM Quantum System Two(如下圖,IBM提供),是IBM 以量子為中心的超級運算架構的基礎,配備3個IBM Heron處理器,可支援電子控制系統。

IBM推出量子處理器「蒼鷺」Heron!量子電腦也亮相 曝未來10年研發計畫

IBM表示,Quantum System Two是IBM新一代量子運算系統架構的基礎。它通過模組化的量子位元控制電路,將可擴展的低溫基礎架構和經典運行時伺服器結合在一起。

該架構結合了量子通訊和運算,由經典運算資源輔助,並利用中介軟體層合宜地整合量子和經典運算工作流。

這套系統是未來十年IBM量子研發計畫的一部分,也將納入IBM未來幾代的量子處理器。此外,未來的處理器將逐步提高它們可運行時的營運品質,有效地處理複雜且大規模的工作負載。

IBM 已將量子研發計畫延伸到2033年,並制定了新的目標,希望大幅度提升量子門運作的質量,增加可運行量子電路的規模,擴展量子運算可釋出的潛力規模。

IBM 資深副總裁暨 IBM 研究院院長 Dario Gil 表示:「如今是量子電腦可以被用來證明科學無限可能的時代。IBM 持續探討量子系統如何利用模組化架構來擴充與創造商業價值,也不斷提升實用級量子科技的品質;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與量子客戶以及合作夥伴協作,一同為更複雜難解的議題尋找解決方案。」

IBM在2023年初推出127 量子位、代號「鷹」的IBM Quantum Eagle處理器,IBM 量子系統如今是一種科學工具,用於研究化學、物理和材料領域的實用型議題,超越經典方法對量子力學的模擬。

在2023年初的發布之後,來自美國能源部的阿貢國家實驗室、東京大學、華盛頓大學、科隆大學、哈佛大學、Qedma、Algorithmiq、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Q-CTRL、Ikerbasque 基金會、Donostia 國際物理中心、巴斯克國家大學以及 IBM 等產官學研機構的研究人員、科學家和工程師,持續推動實用級量子運算,確認其在探索全新、未知運算領域的價值。

IBM表示,Heron是IBM新一代高性能處理器中的首個產品,其錯誤率顯著改善,比 IBM Eagle 先前寫下的最佳記錄提升了5倍。2024年將有更多的 IBM Heron處理器加入IBM業界領先的實用級量子系統群。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