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6 | 品觀點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想買高股息,先搞懂三件事

高股息的ETF夯的不得了,還成了最夯的金融關鍵字,很多股巿新手小白都要買高股息ETF,不過,品觀點YT頻道的《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詹璇依喊卡,買之前要知道的三件事,你知道了嗎?

詹璇依強調,自己要買的是什麼,絕對要去理解,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所以,在買之前要先認識與了解。至於為什麼ETF高股息會這麼受歡迎?最關鍵因為它有月月配,讓月配型形成一個新的風潮。

詹璇依說,從排行榜觀察,從台灣ETF基金規模排行,前五名除了0050外,其他四名統統都是配息型的ETF。由此看到很多人愛買,而所謂的含息報配率,就是現金股利加資本利得,就是股價的價差,現金股利是每一次發給你多少錢?大家要去理解含息及不含息的報酬率之差別。

而買高股息前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是理解選股邏輯,每一檔高股息ETF背後的選股邏輯,就是它的身份證一樣,它會根據指數規格形成最基本的模樣。而經理人會根據指數規則,可能一年調整一次或是二次的成份股,以及權重比重,ETF就是買進一籃子股票,各式各樣的股票,當然也有只買一種的產業,像是00929只買科技股,00879則比較多元。

第二件事是它的報酬率,像0056雖然很老牌,但報酬率遠不及0050,也輸大盤,所以,雖然2023年高股息都成了飆股,但事實上,就是把股息股利配發給你,報酬率是遠不及的。有人會問為什麼今天買高股息卻沒有漲的比別人多?因為他們是巿值型的ETF,大家要明白這點。

而第三件事是買高股息ETF,一定要搭配一個股票型的主動式,無論是台股或是巿值型的ETF,因為這樣就資金利得及股息可以兼具同時擁有。記住不要全壓。

詹璇依說,如果投資追求的是積極成長,就要選主動,被動就是去養大你的金雞母,養大你的被動收入,像她個人的方法,就是持續在主動台股基金或是主動巿值型ETF定期定額的扣款,當帳面上的報酬,或有漂亮的本利和達到時,可以把錢轉進可以配息的商品。

對於想買高股息的ETF,《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每周都會分享自己的投資心法,記得鎖定每周三晚上八點首播,讓你也能靠高股息的ETF財富自由。

《0056 00878 00919 00929 高股息大軍當道!買高股息ETF 到底會不會睡公園?下單前一定要看這集!-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44-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