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品觀點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2024智慧城市展」今(19)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這次共計有6百家參展單位,規模比去年成長13%,吸引來自46國、1697位國際買主來訪,創歷史新高。各大廠商紛紛秀出最新產品與技術,其中,充電商機成為一大焦點。



像是遠傳「智慧充電服務」即是由從遠東集團的辦公大樓、百貨商場等場域開始,逐步拓展至全台公有停車場,已達成數百支充電樁的建置實績。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井琪也親臨現場,為自家攤位打氣衝人氣(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徐旭東說,上個月前往西班牙「202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觀察到,在未來的各項應用,生成式AI將扮演關鍵推動力,包括手機、行動網路、智能客服、資安防護等面向;而AI、網路切片、網路API正在釋放5G的潛力,可望帶動更有價值的應用,例如遠傳5G救護車就是很好的例子。



▼圖說:遠傳friDay影音以生成式AI向用戶推薦片單,點擊率較過去高出8倍(圖右),另外也運用AI,提醒來電可能是詐騙電話(圖左)。(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台灣大也秀出結合科技電信,運用大數據分析,提供一站式充電營運服務的「MyCharge」,限時提供客戶免費建置充電樁,從分析、建置到營運,一站式給予專業協助,推動電動車與充電樁普及,提升民眾充電方便性,至今已於飯店、商辦、賣場等,累積建置逾100支充電樁,使用率月增38%。



台灣大也展出最高效率22Kw三倍速充電樁,充電速度快,為市場主流7kW的3倍,目前已經7縣市布建,目標年底擴及台22縣市。(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台灣大個人用戶事業商務長林東閔表示,電動車成長快速,至今年1月國內電動車數量累積逾6萬台,然而台灣車樁比約9比1,亦即平均約9台電動車可用1支充電樁,充電基礎設施建置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台灣大也展出一站式車聯網解決方案、首個結合5G專網技術應用服務的智慧古蹟,以及展示聲控音箱輕鬆啟動多元家電的智慧家庭等。



保全業也在搶食充電商機,像是新光保全也有社區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包括與新光產險合作,提供產險規劃,可一次買斷或3年分期,供社區管委會財務規劃,減輕財務壓力。(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東元展區今年強調的主軸,則是要為用戶提升電力的經濟價值,也同時達到強化電網韌性,形成供需雙方的互利雙贏。例如由東元綜合研究所最新研發的電力聚合服務平台(如下圖,東元提供),提供用戶「能源調度管理」、「用電行為分析」、「用電負載預測」、「時間電價管理」、「契約容量超約管理」、和「電力交易代操服務」等六大項服務,透過資通訊技術進行電力調控,解決客戶電力缺口並降低用電成本以增加收益。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另外,東元2023年新成立創儲事業發展部門,積極投入太陽能案場與儲能系統的建置維運,儲能系統已累積建置100MW、太陽能發電廠已建置20MW,並且正與國際大廠合作建置光儲合一案場,是台灣第一批光儲案件之一。今年再推出新產品,提供工商業者一體化儲能系統100KW/ 215kWh,可以為工商業者削減尖峰負荷,也可用於緊急電源以提供斷電時使用,降低市電需求,進而實現用戶對於電費的管理。



此外,東元空調暨智慧生活事業群首度曝光新產品「太陽能混合空調(Solar Hybrid HVAC),採用新型高效率直流MPPT驅動器,符合寬電壓DC供電,無須額外加裝太陽能逆變器(PV Inverter),減少電源二次轉換及維護成本。



太陽能混合空調可以將市電和太陽能交互使用,為用戶節省更多電網電費。另外,因應商家和廠辦的節能需求,東元的智慧空調系統節能健診解決方案,提供節能一站式服務,磁懸浮冰水主機最高可節能42%以上,符合政府節能補助案,更進一步提高核案機會。




智慧城市展開幕!充電商機成焦點 展出亮點一次看



中保科轉投資成立的國雲樓管,則展出AI智慧停車平台,可以24小時掌控停車位資訊,車主停車後自動感應計費,無紙化智慧開單,要開車離開時,只要刷QR CODE,就能線上即時繳費,截至目前為止,已在全台建置8萬個智慧化車格。(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