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品觀點

法巴高評等企業債基金操盤手來台 曝最新投資策略!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旗下的法巴永續高評等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Yrieix de James,受邀自英國倫敦來台,分享最新市場概況以及投資策略,研判聯準會、ECB 進入降息循環可能性高,過去2年因升息而出現較大壓力的投資等級企業債,可望走出低谷,重啟新一階段的正向表現。



由他操盤的法巴永續高評等企業債券基金,也維持加碼歐洲銀行,理由是區域型銀行的信用品質與評等持續改善。同時,他持續看好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目前較青睞金融產業,因為基本面與估值仍具吸引力;此外,BBB級債券優於A級債券。



法巴永續高評等企業債券基金,成立迄今已逾15年,投資團隊注重風險分散概念,美國、歐洲地區均衡布局,且投資等級企業債券配置比重高達87.6%,近1年的績效為6.02%,一吐前兩年因美國大幅升息而影響債市的怨氣。



法銀巴黎投顧分析,該檔基金近期績效主要來自歐洲債券,目前配置在歐洲與美國的比重,大約各半。



Yrieix de James表示,在歐洲方面,企業基本面目前仍十分強勁,企業帳上坐擁龐大現金部位,這對公司債投資人至關重要,即便景氣循環開始下行,投資級企業的體質依舊良好。目前整體與核心通膨持續下降,因此預期歐洲央行將從6月起降息,存款利率可望從今年的4%到 2025年降至2%以下,這將可支持公司債於2024年締結正回報,且歐元投資級企業債利差收斂空間,預計將大於美國投資級企業債。



Yrieix de James 說明當前歐元投資企業債之投資策略:



1.維持加碼歐洲銀行,因為區域型銀行的信用品質與評等持續改善。
2.青睞評等較低之投資等級企業債,聚焦盈餘有望持續成長之產業,同時把握具吸引力之估值標的。



在美國方面,Yrieix de James表示,僵固的通膨、強勁的勞動市場、有韌性的美國經濟等因素,令聯準會沒有急著鬆綁貨幣政策的必要,今年以來的降息機會已由去年底的6次,降為3次,以供給面而言,企業已於20、21年利率低檔期間,大幅進行融資,今年雖仍有大量發債活動,但整體市場公司債淨發行金額預期將減少。



而在需求面上,Yrieix de James表示,2022至2023年貨幣政策緊縮對市場造成極大的衝擊,而目前則是完全不同的面貌,美國經濟軟著陸展望,加上整體殖利率仍處於歷史相對高檔,境内外資金持續流入投資級企業債券。



Yrieix de James預期2024年資金將持續流入並支持美國投資級企業債的表現,而降息將令現金的吸引力下降。



整體上,Yrieix de James持續看好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因為供需面將支持信用利差,同時企業基本面將反映「軟著陸」的經濟情境。目前較青睞金融產業,因為基本面與估值仍具吸引力;BBB級債券優於A級債券。



法銀巴黎投顧總經理陳能耀表示,以色列與伊朗的衝突,會如何發展,外界難以預料,但聯準會降息,是必然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溫和的利率環境,對投資等級債來說,會是更好的發展。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