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1 | 商傳媒

新手必看!操盤專家親揭「投資秘訣」 提高勝率

新手必看!操盤專家親揭「投資秘訣」 提高勝率

理財周刊|李羿璇 編輯

投資前:先了解股票市場的運作


「阿炮哥哥,為何股票大跌時有人買?」「股票市場到底怎麼運作?」

財務管理中,資訊分為有效資訊與無效雜訊,只要市場流動性充足,有效資訊就會被凸顯出來。每個投資人都依照自己接受到的訊息進行買賣,但是在買賣的當下,投資人並不知曉自己的資訊是不是雜訊。

最終造成股票市場即使在下跌也有會有人買,股票上漲卻有人賣,一買一賣成為成交量。長久下來,有效資訊會被凸顯出來,掌握有效資訊買賣的投資人也會賺錢。

我們學習大量的投資理財知識,也是為了辨明哪些是有效資訊,哪些是無效資訊,產生自己的對市場的見解,提高投資的勝率。

投資要選擇中長期還是短線投資


投資人要怎麼選擇戰場?阿炮哥哥說:「適合自己的平常生活就好」。意思是如果你是平常需上班的人,透過季線的中長期投資方法,可能就很適合你,因為可以不用盯盤。

當然如果你願意盯盤,也可嘗試短線交易,不過老師還是不太建議當沖,因為長期來看,當沖還是賠錢的。

三種投資工具的使用:存股、ETF、基金


投資商品的選擇是需要經過KYC,意即是思考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並用配置的方式,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

存股可以聚焦:台灣高鐵、金融股、電信股等,這類需要政府特許的公司,因為背後常跟民生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不只能在各方面受到政府的照顧,且因公司特殊,使得少新進入者,多是大到不能倒的生意。阿炮哥哥非常喜愛這些公司,但是這非常枯燥,投資人往往覺得無聊。

為何存股不找科技股?以國巨為例好了,1993年剛掛牌時,股價才30多元,但是到2018年股價上漲至1,000元左右,2023年又掉到500元。簡單說,存科技股要承受巨大的價格風險,股價不見得長期向上。

ETF如老牌的0050,因為成立時間長,歷經熊牛市景氣循環的驗證,且包含權值股,如台積電等,因此備受阿炮哥哥推崇。

此外長期在券商闖盪的他,知道基金的研究功力深厚,因此老牌投信公司如:復華、野村、統一、群益,發行的基金也可以參考。

投資心態怎麼培養?直球對決停損


「停損就是賠久就習慣了」阿炮哥哥苦笑地說:「以前在券商,每周都要檢討績效,就連這些最專業的人,也是賺賺賠賠。」不過要特別留意三點:

1.小虧怡情,大虧傷身。虧損可以,但絕對不能畢業,因此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虧小錢未來才有機會翻身。

2. 投資的正報酬是正正正加起來,雖然小不忍則亂大謀,但是也不能一直虧損,如:一年期的投資,但過去10個月都是負績效,那到年底怎麼會妄想有正報酬?

3.停損與你買的價位無關。停損最難的是接受不甘心的心情,股價往下跌落,不會因為你還買在高點,就停止下墜,當下只能忍心賣出。不過你不會只做一筆交易,只要大賺小賠,長期仍保持賺錢即可。

K線怎麼看? K線怎麼學?


阿炮哥哥建議K線就是找適合自己的系統,要怎麼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呢?

前期就是多嘗試!你可以接觸波浪理論、費波南希係數 、江恩理論等各式技術分析,最後找到用起來順手的。K線就是一個客觀的數字呈現方式,重點是解讀的人,與怎麼使用它。

對阿炮哥哥來說,一條線就夠,那就是季線。均線基本上就可以解決百分之九十的問題,而技術分析之所以重要,也是因為它能確認價格走勢,幾乎可以說是選股四面向中,最直接也最重要的指標。

阿炮哥哥給你的一句話


阿炮哥哥建議新鮮人,如果你只有三萬初的薪水,那不要想著投資股票,而是想著要投資自己,使薪水持續成長,並搭配存錢。本金小,即使給你50%的報酬,也無法賺多少。

如果你還是學生,阿炮哥哥則是認為應該多讀書,掌握一套知識,未來面對多變的市場,才能有分析的依據,並且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了解誰在胡說八道。假使你也想要加入金融業,則非常建議你攻讀研究所,但是不見得是金融所,因為現在金融業需要各式人才。

帶你2024年賺大錢


如果你錯過2023年多頭行情少賺百萬,那你一定不要再錯過2024年了,《理財周刊》與資深操盤手阿炮哥哥合作舉辦理財幸福沙龍講座《法人助力賺年終 2024用趨勢財賺大錢》,帶你剖析龍年投資趨勢,從總經數字看到投資前景,深入探討2024年如何賺大錢。

新手必看!操盤專家親揭「投資秘訣」 提高勝率

(圖/理財周刊提供)

阿炮哥哥是誰?


政大財管所畢業後就加入券商的阿炮哥哥,長期在交易部門打滾,了解法人的操盤手法,具有20年操盤經驗,帶領交易員trader操作並管控企業數十億資產投資,熟悉權證、可轉換公司債資產交換選擇權(CBAS)等衍生性商品,交易策略為掌握全球金融市場,從總經、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選股策略。

講座內容有什麼?


阿炮哥哥將透過20多年實戰經驗的法人觀點,帶你了解市場情況,結合世界觀與投資脈動,秒懂台股大盤走勢,掌握投資節奏,學習國際金融局勢,了解2024年投資展望,找出趨勢產業,搭上主力的順風車。

參加就可獲得2024投資展望、未來股市趨勢、法人的投資邏輯、實用紮實的選股技巧,講座一開始阿炮哥哥會先帶你回顧2023年的經濟、產業脈動,並延續到2024年全球經濟展望,包括石油、利率、美股、戰爭影響、中美晶片戰等,再說明2024年三大「錢」景產業,而後阿炮哥哥會解析台灣房市,教大家如何讓資本增值,以及大盤的短線與長線走勢。

新手必看!操盤專家親揭「投資秘訣」 提高勝率

(圖/理財周刊提供)

講座怎麼報名?


法人助力賺年終 2024用趨勢財賺大錢》將於1月20日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4樓 理周教育學苑 C教室舉辦,報名連結點此,一起來從總經數字看到投資趨勢,2024三大「錢景」報你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致電理財周刊,電話:(02)2357-9000 #3137 #3138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