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6 | 商傳媒

春燕到!製造業訂單回穩 無薪假人數創兩年半新低

春燕到!製造業訂單回穩 無薪假人數創兩年半新低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勞動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數據,實施家數較上期減少52家、降為314家,實施人數減少2202人至7562人,創兩年半來新低。單製造業就減少2158人,實施人數為6688人,寫近10個月新低紀錄,其中又以金屬機電業跟資訊電子業占大宗。

這次金屬機電業中,一家自行車大廠減少實施約400多人;另一家自行車相關廠商也停止實施100多人。此外,有兩家半導體設備廠商共減少200多人。

在資訊電子業部分,分別有兩家各停止實施200人左右,分別是被動電子元件與光電配件元件廠商,主因都是訂單回穩而停止實施減班休息。另外,化學工業減少57人,民生工業減60人。

春燕到!製造業訂單回穩 無薪假人數創兩年半新低

圖片來源:勞動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分析,「由於農曆春節即將來臨,1月會有一些事業單位趕工,2月則是本來上班天數就比較少,所以事業單位這兩個月可能比較少會實施」。整體來說,本期人數減少較多的行業為製造業,主要是訂單回穩跟年前趕工的關係,要持續觀察3月數據,才能確認景氣是否復甦;不過,製造業實施人數從去年8月達到高峰後,就開始緩降,1月更是明顯下降,研判是朝正向、樂觀的方向發展。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