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2 | 商傳媒

投票通過!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長程旅客剉咧等

投票通過!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長程旅客剉咧等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長榮機師今(22日)取得合法罷工權,醞釀在春節前後啟動罷工,工會強調會在罷工前24小時通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分別聯繫勞資雙方,應以旅客權益為優先考量,預計在本月24日桃園市政府主持協商前,能就機師工會所提薪資結構等三項訴求,儘速協商並達成共識,以共同維護旅客權益。

機師工會表示,長榮分會有高達85%左右長榮機師同意授權由工會發動合法罷工,展現高度的決心;全體會員也達65%同意發動本次對長榮航空的爭議行為。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交通部會與長榮航空溝通,並隨時掌握最新狀況,現在到春節還有一段時間,現在會不會罷工還言之過早,將盡量溝通協調」。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表示,春節期間飯店、行程改期難度高,一旦長榮機師發動罷工,消費者海外旅遊行程極可能被迫取消。台北市旅行公會提出三點呼籲:長榮航空勞資雙方繼續協調,不要因為自身利益影響到消費大眾與旅行業者;政府相關部會積極督促並協調勞資雙方,避免發生罷工事件;政府主管機關及長榮航空應超前部署,提出明確的罷工善後SOP,讓各方有所依循,讓糾紛及損失降至最低。

機師工會重申,啟動罷工絕對是工會最不願意、也是最不得已的選擇,工會自去年2月起於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所召開與長榮航空公司資方進行的勞資爭議調解至今,等待長榮航空資方回應長達近一年時間,主管機關勞動部與桃園市勞動局也對長榮航空違法仲介與違法聘用外籍機師認定與裁罰,長榮航空同樣不予理會、甚至日前更對外表示將對主管機關處分進行訴訟。

投票通過!長榮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長程旅客剉咧等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於今針對非長榮分會會員投票部分進行開票,開票結果長榮分會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長榮航空回應此次罷工訴求如下:

調整飛行員結構薪資20%、調漲外站飛行津貼至每小時6美元、停止聘用外籍正駕駛員。公司均秉持善意以事實積極回應。自該工會於2022年提出調整薪資福利之調解迄今,長榮航空飛行員依職級不同,底薪已調整逾 20%,飛行津貼也同步提升,每月薪資(不含外站津貼)合計已增加台幣1.8萬至3.6萬以上。

在外站津貼部分,長榮航空除了提供組員外站住宿期間早餐外,長榮航空津貼計算給付時間為國內業界最長,且自2023年迄今調幅達17%,以長榮航空台北-洛杉磯航班為例,在洛杉磯停留的兩天期間,其中早餐已由公司提供,另外午晚餐共4餐給予283美元(約台幣8760元)的餐費。

長榮航空照顧員工的初心從未改變,公司在去年有獲利的基礎下,也已經發放六個月的年終獎金,並將於結算2023年實際獲利後,另再發放員工酬勞;但長榮航空為自負盈虧的民營公司,需考量永續經營,無法因短期間獲利即一次性大幅調薪,但是公司會持續增進員工薪資福利,與員工分享公司的營運成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