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20 | 商傳媒

波音狀況百出 專家憂「蝴蝶效應」恐動搖美國經濟

波音狀況百出 專家憂「蝴蝶效應」恐動搖美國經濟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波音(Boeing)製造」正備受質疑,綜合外電報導,今年以來,波音生產的飛機接連出狀況,包括1月份,一架嶄新的波音737 Max從波特蘭國際機場起飛後,一個艙門竟從天而降。3月15日,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從加州舊金山飛抵俄勒岡州南部後,被發現機身外部的鑲板無端少了一塊。


波音狀況百出 專家憂「蝴蝶效應」恐動搖美國經濟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找回波音737 MAX飛機掉落的門板。圖片來源: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3月初還有幾起事件,包括:南美航空集團營運的一架波音787夢幻客機,突然從半空中急墜,造成50多人受傷。另外,阿拉斯加航空一架飛往鳳凰城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在飛行途中突然偵測到煙霧,迫使機師返回波特蘭機場;但調查結束後,卻無法確定問題來源。

針對上述狀況,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Buttigieg)指出,「波音品管確實令人關切,已與波音公司負責人談過,要求波音應盡一切努力,建立民眾對其飛機100%的信心」。對此,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也做出決策,要求波音「在證明安全標準有所提升」之前,不得增加產量。

受到監管機構調查影響,波音放緩737 Max機型的生產速度,導致交付急遽減少,2月份僅交付17架737 Max機型,數量對比去年12月攔腰折半,波音因MAX機型的品質瑕疵,股價從年初迄今已崩跌30%。


波音狀況百出 專家憂「蝴蝶效應」恐動搖美國經濟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美國的波音在全球有超過14萬名員工,與歐洲的空中巴士(Airbus)稱霸全球飛機製造市場。經濟學家認為,波音面臨的危機恐怕導致機票價格上漲,再者,波音是美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商,其生產占美國經濟很大一部分,市場對波音飛機的需求若疲軟,將意味出口量減少,情況如果持續惡化恐將影響美國經濟成長表現。


波音狀況百出 專家憂「蝴蝶效應」恐動搖美國經濟

波音公司前資深員工、吹哨人巴內特日前離奇陳屍車上,引發外界質疑。圖片來源:Netflix

不過最引發話題的恐怕是波音前資深員工,同時也是爆料波音缺失的吹哨人巴內特(John Barnett)日前離奇死亡。由於巴內特好友聲稱,他在生前曾發表「不自殺聲明」,並強調「如果我出事了,絕對不是自殺」,因此格外啟人疑竇。

巴內特曾在波音公司任職32年,於2017年因健康因素退休,隨後在2019年向BBC爆料波音缺失,自此與前東家槓上並展開多年法律訴訟。他的律師對外表示,巴內特的身心狀態良好,完全沒有會自殺的跡象,強烈認為該徹查死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