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3 | 三星傳媒

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

(記者陳昌毅/雲林報導)斗六市舉辦「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環境部薛富盛部長及長期關注雲林溪掀蓋計畫的立法委員劉建國,都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雲林溪縣蓋工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10.85億元,環境部挹注8.9億,進行上下游污水截流工程以及上中下游段整體水環境景觀工程,是景觀工程的完工,象徵整個雲林溪掀蓋計畫完成。

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感謝劉建國委員,全程督促雲林溪掀蓋計畫才能完成。他指出,雲林溪掀蓋計畫一定是斗六歷史上的大事情,感謝斗六人做出正確的期待,桃園也經歷過,因為桃園的中壢老街溪也是加蓋,過去台灣加蓋就是做商場做停車場,當年的都市化沒有親水城市的觀念,把溪還給人民這種觀念,這幾年開始做,好在有前瞻計畫,雲林溪有雲林人、斗六人的感情,也有歷史、人文、記憶,在這次改造完成後,原來一個城市有溪流是這麼美。雲林溪的工程,包括截流、斗六水資中心、現地礫間帶的處理等,環境部補助現地去磷去氮7成至8成也做環教,單一規模最大的就是雲林溪這個計畫,掀蓋計畫一定會得獎也承諾,後續雲林溪還有擴大、改造或灌溉系統方面的需求,這些行政院會支持。

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表示,107年蔡英文總統來到我們雲林,承諾要整治雲林溪,並納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因此環境部編列近9億元的經費來補助整個工程。也特別感謝雲林縣的劉建國委員,他在過去雲林溪整治過程當中,跟環境部討論很多次,終於順利把它完成,那相信對附近的居民生活品質的改善是非常大的。

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雲林溪掀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還溪於民,但這條路非常漫長,自99年時,我就邀環保署水保處來到現場抽查水質,就認為必需掀蓋,不能眼不見為淨,但是沒有經費;100年時邀水利署田副署長到雲林溪下游三平里玉鳳宮會勘,發現多垃圾及污染,102年再度邀環保署水保處跟水利署通力合作,提出應急工程,把三平里玉鳳宮段整治完成。

劉建國指出,過去把雲林溪加蓋是為了要建立體停車場,有那麼多的停車需求嗎?經過多方討論後,決定要進行掀蓋,但加蓋1億多,掀蓋工程經費卻是高達10倍,因為掀蓋後還要做上下游污水截流等工程等,苦無經費,最終在多方溝通協調下,107年再度邀環保署、水利署還有營建署,在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雲林溪掀蓋看見曙光,兩週後(1月27日)蔡英文總統也到雲林溪進行視察,在李進勇縣長簡報下,當時蔡總統說「做雲林的後盾,一起解決問題,建設雲林」,雲林溪終於可以還溪於民。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