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6 | GNN新聞

漫畫家蠢羊新作《動物國家:我的名字》2 月上市 以臺灣黑熊成長故事呈現歷史與世界局勢

2020 年疫情期間,漫畫家蠢羊開啟了「動物國家」新系列,將各個國家動物化,臺灣是一隻小黑熊、日本是柴犬、中國是貓熊、美國是老鷹……將該國的風土民情模擬到動物上,用有點可愛又有點詼諧的方式,呈現國際間發生的事情。而集結一冊的漫畫《動物國家:我的名字》預計將於 2/16 在台上市,網路書店也將自 1/30 起開放預購,官方也預計將於 3 月份舉辦新書講座活動。






從前從前,有一隻在太平洋島嶼上悠哉過日子的小黑熊,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常常成為世界中心而渾不自知。本來不在乎自己叫什麼的小黑熊,經歷殖民、威權統治,名字換了一次又一次,最終在爭取到民主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在《動物國家:我的名字》中,隨著小黑熊的成長,可以看見臺灣從 16 世紀 Formosa 時期到近現代的國際政治地位。故事從生活在大自然中,過著採集漁獵生活的自然熊開始,隨著世界各國航海技術的發展,黑熊開始一次又一次地與外來文化碰撞。書中收錄臺灣各時期的重要事件,包括:17 世紀荷蘭占領、18 世紀移民來臺開墾、19 世紀清法戰爭打開通商口岸、1895 年割讓給日本、1949 年中華民國遷臺,之後臺灣民主化的過程與近期的美中角力。













作品風格輕鬆,但並不迴避尖銳的歷史問題,完整呈現臺灣黑熊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從與世無爭的野生小熊,逐漸走入世界,成為世界動物國家的一員。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



作者:蠢羊

出版日:2024年2月16日

網路書店預購

時 間:2024年1月30日(二)00:00

預購方式:博客來 / 金石堂 / 誠品 / 讀冊 / MOMO

※網路預購限量贈送悠遊卡貼紙 ,黑熊 + 日柴,一組兩款(8.5X5.5cm,UV 防水貼紙)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新書講座



時間:2024/03/02(六)14:00-16:00

主講人:蠢羊

與談人:陳方隅(美國台灣觀測站共同編輯、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地點:政大書城臺南店(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 120 號 B1)

活動免費入場參加,請事先報名,也歡迎現場報名參加。

現場皆有販售新書,座位有限,請及早入場。

最新遊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