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1 | 好醫師新聞網

港人登記器捐者不足5% 遠遜發達城市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李安娜/香港報導

圖:(左至右)香港醫護聯盟代表陳均頤小姐、香港腎科學會董事,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顧問醫生周啟明醫生、香港腎科學會主席,腎病科專科黃思豪醫生、器官捐贈聯絡主任鄧婉儀、年青器官捐贈者之家屬程太太。

雖說如今醫學昌明,不時研發出新藥或新的治療技術,但對某些器官衰竭患者來說,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回看香港器官移植歷史發展,其實已超過半個世紀,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也已成立十多年,但仍有不少人對器捐存在誤解,以致現時已登記器捐人數僅逾36萬,佔香港人口不足5%,相比同屬發達城市的紐約,符合條件的群體當中28%(約450萬人)已登記捐獻其器官、眼球或組織,香港器捐登記比率的確極低。

2月14日情人節同時是國際器官捐贈者日,大家在慶祝情人節之際,有沒有想過將愛承傳,登記成為傳承大愛的器官

捐贈者?

相比年長人士,年青人一般較接受器捐概念,香港腎科學會委託香港醫護聯盟,於2023年11至12月透過網上「年青人器官捐贈意願及認知問卷調查」,成功訪問共300名年青人,並於今日(2月1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調查結果。

300名受訪者年齡介乎12至35歲,其中16至18歲佔數最多,達24%,逾半為學生;近4成為就業人士。75%受訪者表示願意離世後捐出器官,其中22至24歲表現最積極,近9成表示願意;最小年齡組別12至15歲亦有近6成表示願意。至於不願意器捐的受訪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認為自己尚年輕,不考慮器官捐贈的事情(65%),以及不願意把器官捐贈給陌生人(65%)。

不過,即使有器捐意願的受訪者,仍有多達74%未做登記,大部分都有向家人表達器捐意願(83%)。接近60%受訪者因為不清楚登記途徑而沒登記;52%受訪者則懶得登記。然而,71%受訪者並不知道父母的器捐意願,而且有65%受訪者沒有與家庭成員討論器捐的議題。

問卷調查揭示了目前香港有關器捐的最大問題,雖然不少人有意捐贈器官,卻沒有坐言起行,登記器官捐贈名冊,而且在器捐議題上,家人之間的溝通並不完善。這些問題不多不少與大眾對器捐了解不深,甚至有誤解有關,香港腎科學會會董,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顧問醫生周啟明醫生在記者會上,剖析問卷調查中提出的器捐迷思,期望大眾,尤其是年青人了解後可積極行動,登記器官捐贈名冊,幫助更多輪候器捐的患者。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