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08 | 匯流新聞網

不認「高端疫苗」是挫敗! 衛福部最新防疫白皮書:維持國產自製不變

不認「高端疫苗」是挫敗! 衛福部最新防疫白皮書:維持國產自製不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政府推動各項「國家隊」,其中高端研發國產疫苗爭議不斷,甚至延燒迄今,但衛生福利部正著手編撰「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暫訂),請來數十位專家學者討論提建議,並不把高端疫苗視為大挫敗,疾管署署長莊人祥今(8)日透露,預計下個月出爐的白皮書當中,仍把防疫物資維持一定自製量能視為方針,包括口罩、疫苗到快篩試劑等。

台大醫院今舉辦台灣醫學會高峰論壇記者會,論壇預計在11月11日、12日登場,主題分別為「全民健保的現況、挑戰與未來」以及「COVID-19防疫工作之檢視與未來整備規劃」,其中防疫白皮書也將是討論重點。

莊人祥表示,白皮書除了把防疫歷程紀錄下來之外,還另外針對八個主題各自召開有二場的專家會議,每一章節都會有展望未來的部分,由專家提出建議,方便跨部會進行檢討,甚至進一步修法。

莊人祥說,白皮書主要是為了未來一旦再出現有新興傳染病大流行,能有準備、應變的計畫,像台灣過去就是因為經驗SARS之後,進行檢討,才能在17年後這一次再度遭遇新冠病毒時,一開始就能快速敏捷的應對,成立指揮中心。白皮書目前已經進入最後修改階段,只剩下細項待定案,預定下個月可以出爐。

提及高端疫苗爭議,白皮書召集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強調,數十位專家、學者的意見內,仍認為國產對國安很重要,不管是疫苗還是快篩試劑,還是支持要有足夠量產的能力,對國人安全才有保障,至於過程中的紛紛擾擾,大家應該要多著重看科學的證據。

張上淳說,高端疫苗主要被批評的點是沒有三期臨床試驗,但高端走的是蛋白質疫苗,屬於很傳統、很安全的平台,速度上會比mRNA疫苗來得慢,畢竟在疫苗剛爆發初期、大家都沒有免疫力時,mRNA疫苗可以做試驗,但台灣一開始幾乎沒有疫情,做試驗很困難,在國內無法進行、不容易執行三期,或者臨床倫理上也要考量,在已經有其他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且廣泛使用的疫苗後,是否還適合叫人不打疫苗來做試驗,而事實證明,到了後期,包括莫德納疫苗等其他疫苗也都是用免疫橋接來替代。

張上淳強調,希望大家不要一直否定,認為國產就是比較不好的,他誠懇期待大家未來用科學的證據來討論。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話說得更重,直指疫情期間很多不實訊息都是從媒體出來,特別講到國產品等於不好,「這個我吞不下去」,醫療講究證據,病毒是沒有顏色的,應該看研究報告是否得到國際肯定,而高端疫苗的一期、二期試驗是得到國際肯定的,也發表在頂尖期刊,假如品質不好如何登上這些期刊,媒體傳播的都是根據別有用心的人來的。

吳明賢說,正確的訊息也是增強免疫力的方式,媒體站在不是很科學的角度,但台大醫院非常重視防疫要靠科學,期待媒體不再只是散布搏人眼球的報導,台灣雖然是小國,卻是臨床試驗的大國,做出來的產品,不會比人家差,應給願意替國家社會作事的人肯定,而不是去扺毀, 否則就沒有人願意做正面的事情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登革熱大爆發 薛瑞元認了「地方一開始沒有很鐵腕」

不只開放「代理孕母」!人工生殖法草案曝光 「同性」、「單身女性」也放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