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3 | 匯流新聞網

新國病需國治 中研院攜手六大醫學會呼籲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2030達成三目標

新國病需國治 中研院攜手六大醫學會呼籲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2030達成三目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12)日公布110 年十大癌症排名,肺癌超越大腸癌首次登上發生率第一名,對國人健康造成巨大威脅,也給醫療健保系統帶來沉重負擔。為因應這項嚴峻挑戰,中研院楊泮池院士攜手六大醫學會,首度發表台灣肺癌防治共識,呼籲政府應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整合行政資源、加大肺癌防治力道並鎖定三大目標,藉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公費篩檢政策,期盼在2030前達成「一期肺癌確診數倍增」及「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目標;另針對晚期肺癌患者現仍佔所有肺癌患者的六成,應加速接軌國際標準治療,五年內達成「晚期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倍增」目標。

肺癌已連續19年是我國死亡人數最多的奪命腫瘤,不僅對個人健康構成威脅,更對整體醫療健保系統造成重大影響。根據統計,目前肺癌確診時已三、四期的病人逾六成,因此衛福部國健署自去年七月起啟動LDCT篩檢,盼能翻轉肺癌的診斷期別,以揪出更多早期患者並及時治療,幫助提高存活率。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指出,台灣大多數肺癌患者不吸菸,除了本身的基因外,陸續有研究指出環境中的致病因子、空氣污染也可能致癌。肺癌病患有一半的診斷發生在晚期,必須面對昂貴且效果不佳的治療。因此,楊泮池院士攜手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免疫暨腫瘤醫學會、台灣肺癌研究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及台灣醫學會等六大醫學會呼籲,應普及早期診斷理念和深入研究肺癌成因,政府應以國家層級來做防治,並有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的必要,盼政府正視肺癌、積極應戰。

新國病需國治 中研院攜手六大醫學會呼籲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2030達成三目標

楊泮池也向政府喊話,應整合行政資源,加大肺癌防治力道,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盼比照美國癌症登月計畫願景,25年內力爭實現肺癌死亡率減半的目標。從初期預防到治療,全面性對抗肺癌,期待在2030年前實現一期肺癌確診數倍增、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五年內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三大目標。

在初級防治上,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認為,須從強化民眾預防觀念開始,持續推行菸害防制以降低國人吸菸率,從根本幫助民眾遠離吸菸可能致癌的威脅;此外空氣污染需環保單位協助,將空污指標逐步降至國際標準。台灣免疫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張文震指出,肺癌的致病因子複雜,國內很多肺癌患者並沒有吸菸,因此教育國人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很重要,如「天天五蔬果」的飲食概念,烹調時避免高溫炒炸、規律運動等,透過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的整合,從前期教育、健康習慣養成著手,再串接到篩檢和治療,全面性對抗肺癌。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特聘教授陳保中也表示,雖然台灣過去在菸害防制、空氣污染上皆持續推進,然而在防治策略整合上,仍有進步空間。陳保中指,肺癌防治涉及環境到醫療,並非單一單位可處理,需要透過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的專責單位設立,凝聚各界共識、統籌行政資源與執行,才可保障全民健康。

新國病需國治 中研院攜手六大醫學會呼籲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2030達成三目標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指出,國內針對中度吸菸者、肺癌家族史進行篩檢後,有望篩出更多的肺癌病人,提高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然而,他也強調肺癌篩檢不僅僅是篩完就結束,追蹤和後續治療同樣重要,特別針對高風險人群。

楊泮池最後補充,台灣肺癌成因多面向,不能像過去一樣,只透過單點預防,而是要將各點串聯成有力的防護網,因此需要跨部門合作,針對不同期別肺癌擬定不同策略,透過設置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整合和運用行政資源,串接預防、篩檢到治療,協助全面性改善肺癌的預後,展現政府對抗新國病的決心。國家肺癌辦公室的設立,將標誌著台灣全面啟動對抗肺癌的新一輪行動。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駭客攻擊排行榜 醫院高居第三名!健保署出手全面大體檢

中醫、診所、醫院健保「點值貶值」有解了! 健保署提案補貼50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