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3 | 匯流新聞網

紅斑性狼瘡「症狀百變」最凶致死率4成 有人曬個太陽就發作!

紅斑性狼瘡「症狀百變」最凶致死率4成 有人曬個太陽就發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最美周芷若」之稱香港女星周海媚驚傳病逝,享年57歲,外界盛傳她生前飽受紅斑性狼瘡所苦。三軍總醫院風溼免疫過敏科醫師盧俊吉口中,紅斑性狼瘡有如魔術師,所有器官都可能受到攻擊,症狀多變,且有時突然來勢洶洶,有人冬天因為黴漿菌、流感、肺炎就發作,還有人夏天只是曬太陽、熬夜也發作;各類型中又以瀰漫性肺出血的死亡率最高,可以到四成。

紅斑性狼瘡為自體免疫疾病,在台灣,每10萬人約有97.5人罹患紅斑性狼瘡;而衛福部112年7月統計,全台領有重大傷病卡的紅斑性狼瘡患者約有2萬5400人,特別好發於20到49歲的育齡年輕女性。

盧俊吉表示,紅斑性狼瘡症狀反覆多變、又易侵襲全身器官,治療方式端看受攻擊的器官位置而定,其中較嚴重者,包括腦部、腎臟、心臟、肺臟、血管、神經等,如果只是攻擊關節、皮膚紅疹等處,相對就較輕微,治療方式不同,預後也大不同。

紅斑性狼瘡症狀變化各式各樣,如果血小板過低,可能身上、四肢莫名出現「小紅點」等出血點;神經型還會突然腦中風;如果是神經發炎,也有人會手腳無力、大小便失禁。

舉台灣為例,盧俊吉說,紅斑性狼瘡發生較多為腎臟,占比約三成左右,從腎功能輕微受影響、蛋白尿到洗腎不等,而全球的數據更高,有些接近到六成;攻擊心臟者,占比則約5到10%,但一發生就比較嚴重;另外,還有血液型變化,因血小板過低、白血球過低、溶血導致的貧血,約二成左右。

盧俊吉提醒,儘管紅斑性狼瘡大部分表現會有一段期間,但有時也會突然來勢洶洶,門診經驗,在冬天就常見,因為感染黴漿菌、流感、肺炎就發作,而在夏天,也可能因為曬太陽、紫外線照射、熬夜、壓力等導致發作,事先難以預期攻擊部位。

盧俊吉說,紅斑性狼瘡不發作則已,有時一發作就難以挽回,有人一開始只是關節腫痛,沒想到一、二週後就出現血管、心臟問題。死亡率部分,若發生瀰漫性肺出血,可高到四成;心臟發炎約二成,腎發炎則約一成左右,死亡率最低者為關節、皮膚,通常不到1%。

治療部分,盧俊吉說,過往多以類固醇為常規治療,但因為易伴有多重副作用,國際間已多建議減少類固醇使用劑量,改以其他藥物輔助治療,近年也有針對病理機轉設計的新型生物製劑出現,有望全面緩解疾病及降低疾病活動度,讓治療更精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菸害「戶外轉向室內」! 全台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飆近3成、連三升

自行染髮NG行為! 他「染髮劑抹整頭」冒大量癢疹抓到感染、流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