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8 | 匯流新聞網

顛覆百年觀念!國衛院揭登革熱傳播新模式 埃及斑蚊像「共同針頭」10秒叮2口就中

顛覆百年觀念!國衛院揭登革熱傳播新模式 埃及斑蚊像「共同針頭」10秒叮2口就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最新研究一舉顛覆百年來對於登革熱傳播模式的既定看法!國衛院今(18)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利用數學模型分析跟動物實驗證實,埃及斑蚊可能透過類似「共用針頭」的傳播模式完成登革病毒的傳播,只要蚊子口器上有病人的血「叮二口」就可能染病,不像過去認為的病毒必須在蚊蟲體內完成多次複製,至少8天,才能在蚊子叮咬下一個人時完成傳播,而這種「機械性傳播模式」正可能是造成2015年台灣登革熱大流行的原因。但研究團隊也強調,並非每一種病毒都能透過這種模式傳播。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俊宏的團隊是與加州大學、名古屋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及國衛院跨國團隊建立數學模型分析及動物實驗,發現登革熱新傳播模式,並解釋了登革熱在社區內快速擴散造成大流行的可能原因。研究成果今年8月已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Lancet》的子刊《eBiomedicine》。

陳俊宏說,過去科學家認為病毒在蚊子叮咬過登革熱病患之後,需要在蚊蟲體內完成多次複製,再由中腸感染至唾腺,才能在蚊子叮咬下一個人時完成傳播,這個過程至少需要8天,發病間隔至少10天以上,稱為外源性潛伏期,但國衛院與高雄市衛生局合作分析2015年大流行的個案發病時序,發現有85%的同家戶內感染者發病間隔少於3天。

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動物實驗,讓蚊子叮咬被病毒感染的小鼠後,在半飽狀態下,緊接著叮咬下一隻沒染病的小鼠,結果證實蚊子口器上沾染的病毒,只要病毒量足夠即可完成病毒傳播造成下一隻小鼠感染,正類似於病毒性肝炎、HIV共用針頭的傳染模式。

陳俊宏表示,結果顯示,25%的小鼠在實驗中都會因此感染登革熱病毒,且叮一口不夠,要叮二口才會感染,吸一口過程不過10秒;為求謹慎,研究團隊還把蚊子的口器剪下,抽出其上的病毒,再注射入小鼠體內,同樣發現會造成感染。

陳俊宏說,埃及斑蚊是登革熱病毒的主要媒介之一,主要棲息地主要分布在台南及高雄,偏好在室內環境活動,且完成一次完整的血餐過程中經常需要叮咬多人,這種叮咬多個宿主的行為模式就有可能將病毒以這種「機械性傳播模式」給下一個人,「蚊子的口器如同奈米級的針頭」,大大縮短了病毒傳播的時間,同時增加了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機會,特別導致登革熱在社區內快速擴散。

不是所有病毒都可以機械性傳播模式!陳俊宏強調,研究團隊此次主要針對較毒、繁殖快的第二型登革熱病毒進行研究,但發現不是每一個第二型登革熱病毒都能如此傳播,其中差別有可能來自不同病毒的繁殖速率、甚至未知的特性。

陳俊宏說,但這個研究有助於未來的登革熱防治,可以採取早期的應對,在疫情發生之初,分析病毒是否可以機械性傳播模式,提早發出預警,以避免感染的人數大幅增加、造成大流行。

國衛院強調,研究團隊下一步將繼續分析是否有其他蚊種或蚊媒傳染病如屈公病、茲卡病毒等也會透過相同模式來傳播。

顛覆百年觀念!國衛院揭登革熱傳播新模式 埃及斑蚊像「共同針頭」10秒叮2口就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身體冒出「脫屑紅斑塊」 不痛不癢就沒事?她就醫竟已是皮膚癌

他腸胃道出血、血便反覆住院還洗腎! 竟是罕見這病找上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