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9 | 匯流新聞網

爆兒虐「監視器就沒畫面」4年10件! 衛福部砸2.6億要做「監管雲」

爆兒虐「監視器就沒畫面」4年10件! 衛福部砸2.6億要做「監管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範兒虐,衛福部規畫明年將針對全國1600多家公、私立托嬰中心設置影像監視雲端儲存空間「監管雲」,儘管引發部分教保人員反彈,但衛福部今(19)日強調,已經編列新台幣2.6億元經費,計畫不變,且衛福部也公布過去4年地方調查托嬰中心涉兒虐、疑似虐待或不當對待案件時,監視設備因人為操作不當或損壞就有10件,認為監視影像有保存不當風險之虞。

繼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及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日前聲明反對該項政策,認為恐無法全面防堵駭客入侵、影像及兒童隱私外流的風險,也質疑這是在踐踏托育尊嚴,損及教保人員的人權,可能加劇工作人員的離職潮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思銘、王鴻薇及吳怡玎等人今也召開「支持監視器,反對監管雲。雲端管理藏隱憂,資安外洩誰負責?」記者會,表達疑慮。

不過,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強調,全國托嬰中心自109年起就須依衛福部訂定的「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並依規定影音資料應至少保存30日,不過,仍屢傳有保存不當的事情。

張美美說,統計110年至112年6月托嬰中心發生托育人員不當對待案件兒童人數計有114件;且109年至112年11月,地方衛生局調查托嬰中心涉兒虐、疑似虐待或不當對待案件,光是監視設備因人為操作不當或損壞就有10件,例行稽查發現毀損經限期改善也有31件,相關監視影像有保存不當風險之虞。

張美美強調,站在衛福部立場,當然希望不要發生兒虐事件最好,萬一不幸發生,如果監視器設備又因人為操作或保存不當損毀,可能造成事件無法被釐清。

衛福部說,此舉並非新制,目前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東縣等5縣市政府已運用自有經費推動設置托嬰中心監視器影像儲存雲端系統。

張美美說,透過雲端儲存將監視錄影畫面異地備份保存30日,影音資料上傳異常時會即時告警,通知托嬰中心及地方政府設備異常應立即維修;如果托嬰中心發生兒童不當照顧事件時,可減少向托嬰業者索取影像的時間,地方政府可立即調閱影像,協助托嬰中心、家長釐清事件,同時避免托育人員遭受誤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變異株「JN.1」來攪局 羅一鈞最新推估:明年1月恐單日2萬人確診

新冠新魔王「JN.1」台灣境外檢出飆近3成 疾管署曝警訊:占比上升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