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9 | 匯流新聞網

呼吸道疾病大反撲輪到「老人殺手」! 全台IPD案例飆出近三年最高

呼吸道疾病大反撲輪到「老人殺手」! 全台IPD案例飆出近三年最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秋冬國內不只有小朋友的肺炎黴漿菌作怪,老人殺手的肺炎鏈球菌也在發威。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今(19)日引用統計數字警告,今年全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已經來到近三年最高,累計256例,加上近期呼吸道病毒肆虐,感染人數恐持續攀升,高危險族群最好小心為上,打好打滿疫苗。

疾管署今年才宣布新政策,全面擴大6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提供一劑PCV13及一劑PPV23的接種新政策,自今年10月正式上路。多名國內感染症專家下午出面呼籲民眾應主動積極接種疫苗。

陳宜君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遠離了,但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全年皆有病例,尤其又以冬季與春季為發病高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流感助攻,因為得了流感以後,黏膜被破壞,原本相安無事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變成小壞蛋。

陳宜君指出,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累計IPD病例數為近三年最高(196例、200例、256例),因為疫情解封效應,今年各種呼吸道疾病大反撲,而病毒一多,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就增加,且流感跟肺炎鏈球菌不幸感染其中一種都可能相當嚴重,如果同時感染更危險,身體可能如同「兵敗如山倒」,且肺炎鏈球菌具抗藥性不易治療,所以更應該積極預防。

台灣已經領先亞洲,讓長者免費接種一劑PCV13及一劑PPV23的肺炎鏈球菌疫苗「1加1」,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先打PCV13如同打地基,增加免疫記憶力,隔一年再打PPV23,像是蓋好大樓,因為研究指出先接種PCV疫苗,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力。

李秉穎說,每年到秋冬,國內肺炎鏈球菌感染就呈現M型分布,集中在免疫弱的5歲以下幼兒 以及免疫系統衰退的65歲以上長者,這兩年齡層發生率最高,但已經都在公費疫苗的保護傘下,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死亡率卻非M型分布,而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背後原因就是長者的共病多(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等)加上免疫功能低下,才使死亡率增加。

李秉穎強調,偏偏國內長者的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比率都低,僅約四成,這一點很可惜,死亡率最高、疫苗接種率卻是最低。

不只長者族群最需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李秉穎說,目前不在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之外的高風險族群,像是高風險慢性病人,也可以考慮自費接種。他透露,ACIP其實近幾二、三年都討論過要擴大這一塊族群納入公費疫苗範圍之內,礙於經費問題,才遲遲無法通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爆兒虐「監視器就沒畫面」4年10件! 衛福部砸2.6億要做「監管雲」

全台255萬人手機內有! 「台灣社交距離APP」12月31日終止服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