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3 | 匯流新聞網

蔡正元PO論文指高端「這成分」具毒性 台大醫秒打臉:WHO早宣告沒這回事

蔡正元PO論文指高端「這成分」具毒性 台大醫秒打臉:WHO早宣告沒這回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立委蔡正元昨晚在臉書發文指稱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會產生神經毒素,引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深夜直接拿其他知名國際大廠牌做例子回應打臉,強調根本是謠言後,蔡正元隨後又發文PO出相關論文,不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師李秉穎今(3)日表示,該論文作者一向有爭議,「偏執於鋁鹽佐劑的安全性」,且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宣告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講法。

蔡正元昨晚是在臉書發文指「但蔡正元博士接到疫苗專家指證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已證明無法排出體外,會在體內累聚產生神經毒素,如果進入腦內會引發慢性發炎,甚至使得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因此高端疫苗不只無效,還很危險」。

讓羅一鈞深夜出面闢謠,強調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都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國內外常用的如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五合一疫苗、腸病毒疫苗等,皆有知名國際大廠牌含有氫氧化鋁或磷酸鋁。

羅一鈞還說,此類謠言在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佈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被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多次澄清,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蔡正元隨後則繼續PO出所謂收到的專業論文,還酸「請仔細研讀論文後再討論,不要像高端戰士一樣氣急敗壞」,並沒有刪文打算。

看過論文的李秉穎指出,該論文作者是很有爭議的一個人,其指稱鋁鹽佐劑會造成慢性發炎的說法,全是間接推論,並不是直接觀察打疫苗的人出現的副作用,是透過動物實驗,把鋁鹽佐劑打到動物肌肉當然會發炎、當然會測到鋁鹽,不能當做對人體有傷害的證據,時序上沒有相關,因果關係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李秉穎說,WHO當年也做過調查,結果認定該作者說的病可能並不存在,是自創的名詞,WHO也宣告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講法,沒有證據鋁鹽佐劑會造成疾病或傷害。只是少數人偏執於這件事,已經吵了好久,但科學界是不認可的。

李秉穎表示,現存的蛋白疫苗都會使用到佐劑,且幾乎都是採用鋁鹽、僅有少數例外,而蛋白疫苗會使用佐劑,主要與其疫苗分子較少有關,鋁鹽佐劑目前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之久,也已經確認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並有詳細安全性資料為證,對於無法排出、神經毒性等說法,都是空穴來風,且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相關的論文,其實是反疫苗團體刻意寫出來的,如果鋁鹽佐劑真有安全性問題,那包括HPV疫苗等很多蛋白疫苗都得下架。

照片來源: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3歲男童胸部「A罩杯」 全是肥胖惹的禍!一檢查已脂肪肝

蔡正元稱高端疫苗加鋁鹽具毒性 羅一鈞舉歐美大廠狠打臉!要求刪除謠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