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17 | 匯流新聞網

【有影】高端一過EUA馬上保密遭疑 薛瑞元回擊:不然哪天?拜拜挑吉日嗎?

【有影】高端一過EUA馬上保密遭疑 薛瑞元回擊:不然哪天?拜拜挑吉日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國民黨持續猛攻,質疑根本是高端和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讓高端疫苗可以在8天內連闖2關,拿到EUA(緊急使用授權),且在通過EUA當天就立刻改合約,追加保密條款。不滿質疑,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7)日把話說得很酸,反問「不然要哪一天?」、「難道要去拜拜、看個良辰吉日嗎?」他說,不要忘記在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去進行,並沒有特別挑什麼時間。



高端疫苗合約昨公開,但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在臉書發文,選前為什麼不敢公開?因為仔細看合約,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契約直接寫「只要7月31日前可以取得許可就能履約」,還真的就這麼巧,在8天內闖過兩關,在7月18日通過EUA、7月25日衛福部宣布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已同意,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施打計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也加碼質疑,從疾管署公布的高端採購合約,7月19日通過EUA,當天就立刻改合約,重新追加保密條款,啟人疑竇。

不然要哪一天?要去拜拜看個良辰吉日嗎?薛瑞元回應媒體提問不滿,他要大家不要忘記,在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去進行,並沒有特別挑什麼時間,EUA本來就在申請,要不要通過,本來就是一個程序,而疾管署跟高端公司討論合約,一開始採用的是公共工程委員會的標準合約,但裡面的保密條款比較簡單,所以後來才會參照國際的合約保密條款內容,這個是合理的 ,剛好時間有先後,本來就會有先後,並沒有說什麼時間才是標準。

薛瑞元說,為什麼合約不早點公開,就是我們一直在講的,它有保密協定在那個地方,除非高端那邊願意提早解密,我們才可能公布,剛好就是他們要開董事會來做決定,時間就是這樣, 並不是可操之在我,而是由高端來決定。

至於徐巧芯質疑高端大賺國庫40億,薛瑞元表示,買東西不用付錢嗎?這40億就是付疫苗的費用,合約裡面看得清清楚楚,單價多少?怎麼樣算?贈與多少?不可以說人家有收錢就是大賺,這是國家跟高端公司買的疫苗,事實上也是交貨了;至於她口中的「超完美配合」我是不清楚她的意思是什麼。

薛瑞元說,高端疫苗售價並沒有比其他牌子來得高,跟BNT、莫德納比都是低的,時間上面, 因為高端申請EUA的時間按程序走,簽約也是按程序走,簽約在前是因為要預採購,為什麼要用這種預採購方式,全因當時所有疫苗都是預採購,BNT、莫德納、AZ在那個時間點都只有通過第二期,第三期都還在做,並沒有完成第三期,這個必須要去做澄清的,預採購的情形是為了在當時如果說高端要製作,若沒有預採購就沒有辦法備料,備料也是成本,當時這些疫苗原料還有針筒都是市場非常競爭、在搶貨的,沒有預先開始,縱然簽約也沒辦法供應出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蔣萬安看過合約還造謠 王必勝酸:高端政治提款機「您提領最多」

高端通過EUA當天立改合約「追加保密」 有詭?食藥署長回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