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0 | 匯流新聞網

中國進口「冷凍烏魚子」首度驗出致癌禁藥! 1.4萬公斤險進台灣人肚子

中國進口「冷凍烏魚子」首度驗出致癌禁藥! 1.4萬公斤險進台灣人肚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首次在中國進口的「冷凍烏魚子」驗出致癌禁藥!食藥署今(20)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就赫見一批自中國進口的「冷凍烏魚子」檢出國內禁用、有致癌疑慮的殺菌劑孔雀綠,這是國內首次在中國進口烏魚子檢出,該批1萬4364公斤全數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多達48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有印尼的冷凍石斑魚片、法國的新鮮黑松露、日本的鮮草莓、韓國的鮮葡萄、越南的牛奶脆餅等,個自被檢出有重金屬、農藥或漂白劑不合格,在海關便被攔下。

其中,富宇水產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一批、重達1萬4364公斤的「冷凍烏魚子(FROZEN MULLET ROE (MUGIL CEPHALUS))」檢出動物用藥孔雀綠0.6 ppb不合格,製造廠為福建融海水產有限公司。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孔雀綠因為有致癌疑慮,可能增加肝癌風險,在國內目前只准許使用於觀賞魚類,食用水產品全面禁用,這也是國內首次在中國進口的烏魚子檢出,過去並沒有違規經驗,「這是第一次看到」。

林金富說,養殖魚類由於擔心魚類在運送過程中會有碰撞、皮膚或寄生蟲等感染,可能會使用孔雀綠治療皮膚病跟細菌感染,但根據動物實驗,食用過多會傷肝,該名業者是第一次被驗到不合格,食藥署將加強抽驗,但此次檢出微量,僅0.6 ppb,濃度很低,不用太過於擔心,但是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案內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工業用途的孔雀石綠、孔雀綠因具有殺菌效果,過去曾被違法用於水產品,國內過去也有石斑魚被檢出的案例,但因為孔雀綠的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有致癌性,吃進去就有毒性,小鼠實驗證實在大量給予之下,恐影響肝臟,長期下來會增加肝癌風險,甲狀腺功能也會異常,目前食藥署規定,水產品均不得使用。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首爆麻疹!30歲男吃過「竹北藏壽司」 初二下午場民眾快監測18天

新制!汽水禁用「富含維生素C」字眼廣告促銷 食藥署祭罰最重4百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