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0 | 匯流新聞網

今年首例!20歲女北部漁港嗑生蠔+生魚片 兩症狀不停「傷寒」住院

今年首例!20歲女北部漁港嗑生蠔+生魚片 兩症狀不停「傷寒」住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生食的民眾要注意了!疾管署今(20)日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傷寒個案,該名北部的20多歲女性,因為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一度被誤認為是腸胃炎,直到症狀持續又發燒才採檢確診,而病發之前,該名女子曾在北部漁港兩家水產店食用過生蠔、生魚片,連兩名同行者都曾有疑似症狀,已安排採檢。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該名女子是於2月2日出現嘔吐、腹瀉而就醫,一開始被診斷為腸胃炎,隨即返家,沒想到2月11日又出現發燒症狀,2月13日二度就醫採檢糞便,2月16日糞便培養確定為傷寒桿菌,當日通報確診,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

根據疾管署的疫調顯示,女子近期無國外旅遊史,1月底曾至北部漁港的兩家水產店食用生蠔、生魚片,當時2名同行共食者亦曾於2月2日曾出現嘔吐及腹瀉症狀,目前已康復;推測可能因食用遭受汙染的海鮮而感染。衛生單位目前已針對其同住家人2人、職場接觸者23人以及漁港的水產店廚工2人安排採檢中。

國內上一例本土傷寒個案發生在去年11月,而去年一共有2例本土個案。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自2019年起迄今累計傷寒確定病例49例,其中本土病例18例、境外移入病例31例,以20到39歲個案為多,境外移入個案以鄰近亞洲國家為主,以印尼16例為多,其次為柬埔寨3例。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與2019到2023年同期(1例、3例、1例、0例、0例)相當。

疾管署說,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可由3至60天不等),主要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及尿液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腹瀉、相對性心律減慢或軀幹出現紅疹等。呼籲民眾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食物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甲殼類海鮮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再食用,食物烹調及製備過程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妥善保存,尤其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水;此外,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澈底清潔雙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今年首例!20歲女北部漁港嗑生蠔+生魚片 兩症狀不停「傷寒」住院

今年首例!20歲女北部漁港嗑生蠔+生魚片 兩症狀不停「傷寒」住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監委要查「醫學中心破例多2家」 薛瑞元回應了!健保影響不到千分之一

日本進口瓷餐具變「毒盤子」! 食藥署連驗7批重金屬鉛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