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1 | 匯流新聞網

熟男一週吃3次火鍋吃到送醫 醫曝「狂加N次高湯」竟是元凶!

熟男一週吃3次火鍋吃到送醫 醫曝「狂加N次高湯」竟是元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9歲的王先生,日前開始右側腰部痠痛、還血尿,嚇得趕緊就醫,驗尿發現有尿酸結晶體,超音波也清楚可見在右側輸尿管末段有一顆大小0.8公分的結石堵在那裡,導致腎積水,雙側腎臟都有不少結石,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王先生平時喜愛吃火鍋,進入冬季後更是一週要吃到2到3次,體質加上飲食才讓結石一發不可收拾。醫師警告,台灣人吃火鍋愛反覆「加高湯」的動作,其實是一大地雷。

門診還有另一名47歲男子,因下背痛、小腹不適疼痛持續5天,加上頻尿、急尿的情況而求診,禍首同樣是一顆1.1公分大的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末段合併左腎積水,而男子飲食習慣更是無肉不歡。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台灣人偏愛圍爐、吃火鍋,已是引爆結石的最大導火線,不知不覺增加體內結石成分。因為火鍋中熬煮的蔬菜、葉菜類會溶解草酸到湯中,增加湯中草酸濃度;而火鍋湯中的肉、大骨湯、海鮮等則會增加湯中普林的濃度。

周固強調,不少人吃火鍋習慣反覆要求「加高湯」,一鍋湯乾了再加、加了再乾,不斷濃縮,如果又大量、頻繁飲用火鍋湯,無疑是幫體內的結石「添柴火」,因此,並不是不能吃火鍋,但建議食用火鍋時,多吃料,少喝湯,真要加湯的話,加開水就好。

周固說,輸尿管是個細小的通道,連接腎臟與膀胱,一旦腎臟結石落入輸尿管,有時會卡在輸尿管中,引起阻塞而導致血尿、腰痛、腎絞痛、頻尿、急尿等症狀,一旦阻塞超過2星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必須儘早解除阻塞。

結石依成分可分為2類:鈣化與非鈣化。鈣化類以草酸鈣結石最多,約佔80%;非鈣化類有尿酸結石約佔15%。其他成分還有半胱胺酸Cysteine結石或是感染性結石。

治療結石,周固指出,可使用藥物、多喝水,幫助結石排出;部分種類的結石可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如果結石已造成阻塞或嚴重疼痛時,則可使用輸尿管內視鏡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並留置輸尿管導管維持輸尿管暢通,讓碎石排出,倘發現有腎結石,可評估使用軟式輸尿管鏡一併清除。

多喝水是所有結石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周固提醒,有痛風病史者,注意避免高普林的食物,例如紅肉、海鮮、豆類等,並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而平時可留意尿液的量及顏色。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顏色正常(淡黃色)則表示水分足夠,多喝水、多排尿才是有效的預防結石方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春節假後恐更慘! 羅一鈞正式發警訊:2月底「流感+新冠」再攀高峰

「過年沒去看病」30歲女發燒忍二天 A流感害嚴重腦水腫!發病5天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