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2 | 匯流新聞網

「肝」鍵第一槍!免疫合併標靶療法納健保 邁2030降癌症3分之1死亡率

「肝」鍵第一槍!免疫合併標靶療法納健保 邁2030降癌症3分之1死亡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在台灣,肝癌的發生率與致死率高,健保署去年年8月將免疫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免疫合併療法)納入健保給付,為國病肝癌治療的重要一步。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與羅氏大藥廠今(22)日舉辦「晚期肝癌治療經驗分享會」,從提升晚期肝癌存活率到癌症治療新時代,接軌國際指引給癌友更好的治療,邁向2030降低癌症3分之1死亡率的目標。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根據健保統計,每年約有大約 83萬人就醫治療癌症,其中肝癌患者大約7萬人,佔癌症就醫費用中第4名,僅次於肺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近年來,標靶藥物和免疫調節藥物在醫學上取得了顯著進展,也提升了患者整體存活率。經過HTA評估和專家討論後,健保署去年8月宣布將免疫與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列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預估可幫助到2000位患者,每人每年可省下300萬元藥費。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過去肝癌晚期的治療前景不被看好,直到2007年出現治療肝癌晚期病患的核准藥物;2020年美國、日本等國家實施免疫與標靶藥物合併治療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但在台灣遲遲未見推動。

直到去年8月,國內終於通過了免疫合併標靶療法的健保給付,將肝癌患者存活期從約1年延至近2年。在肝癌晚期治療方法上,楊培銘期望能夠更靈活地使用第一線和第二線治療,並繼續努力尋找更多新的治療方法,提高台灣肝癌治療水平,成為國際典範。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錫銘分享,曾有一位晚期肝癌患者,在接受免疫合併療法後,腫瘤標誌和MRI結果均顯示緩解。另外一位雖然是中期肝癌患者,但由於腫瘤數量眾多且合併有肝硬化和門脈高壓,不符合肝移植的標準。透過免疫合併療法和質子治療的應用,該患者也獲得了緩解,進而有機會進入肝移植階段。

林錫銘強調,「肝癌治療的新觀念是要爭取治癒機會,而不僅是控制病情或緩解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論是中期或晚期肝癌,合適的局部治療搭配藥物治療都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此外,免疫合併療法在提升治療反應率和降低副作用方面有新的進展,雖然已納入健保給付,但相應條件相對嚴格,期待專家和政府相關單位能共同討論,以使更多患者受益。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則指出,許多患者對於自己的肝病情況缺乏意識,不少人認為常先有肝炎及肝硬化之後,才發展出肝癌,但有15%的患者是在沒有肝硬化的情況下患上肝癌。現行的腹部超音波、胎兒蛋白等篩檢方法,即使指數正常,也應該接受定期篩檢,排除慢性肝炎病毒感染、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可能。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在免疫合併療法納入健保給付下,治療效果對於病友來說更為穩定,減輕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她呼籲癌症新藥基金應優先支持已通過三期試驗且在臨床上已證實效果的創新藥品,實現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目標。

為加速癌症新藥引進並提升治療可近性,新成立的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中心(CHPTA)讓病友看到了更多希望。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期待CHPTA在藥品健保給付的評估中,能真正落實「以病患為中心」的精神,在病患利益及醫療品質提升方面都能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以提升早期發現肝癌意識並有效改善治療方案為目標。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林佑威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注意!不想國小就戴眼鏡 每週做足兩件事「近視機率大減一半」

開工一週還倦怠、注意力不集中? 中醫「六大穴位」按摩法救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