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匯流新聞網

三個月體重「消風」20公斤 他嚇壞以為罹癌!醫揪病因竟是「它」

三個月體重「消風」20公斤 他嚇壞以為罹癌!醫揪病因竟是「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76公斤暴瘦到55公斤!台中一名75歲張姓老翁,近三個月來體重快速減輕,有如消風的氣球,還變得虛弱無力且易喘,嚇壞自己跟親友,一度擔心得了不治之症,所幸就醫抽血檢查發現其實是「甲狀腺刺激激素」(TSH)偏低、「游離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升高,甲狀腺亢進才是體重減輕的真正原因,經過幾個月藥物治療,體重終於慢慢回升,心悸、失眠也都改善。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佾璇表示,體重減輕是門診很常見的問題,不過有意義且非意願性的體重減輕,目前並沒有公認的標準,常用的定義是指體重在6個月內降低至少5%,就會視為異常。

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很多,大部分可以經由醫學檢查找出根源。吳佾璇指出,最常見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為腸胃道相關疾病,惡性腫瘤則約占四分之一,內分泌疾病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慢性感染或發炎(如肺結核、愛滋病、自體免疫疾病等),以及心、肺、腎、神經系統的疾病、藥物的副作用,也皆有可能導致體重減輕。

吳佾璇提醒,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疾病,特別是憂鬱症,約占所有原因的十分之一,比例不低。建議若家中長輩出現暴瘦情況,除了留意是否是上述原因之外,同時須考慮會不會是嗅覺及味覺的變化,令老人家的胃口變差,因為也有可能是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影響食物營養攝取,或者因行動或社會問題而備餐困難,同時也需要排除脫水、肌少症等問題,另外,老年憂鬱症也可能出現不典型的表現,且常以身體症狀而非情緒症狀呈現,容易被忽略。

吳佾璇強調,民眾應養成定期量測體重的習慣,如出現體重減輕的症狀,可先自行評估是否有食量或進食頻率減少,或者活動量增加而無相對應的增加飲食等,若排除刻意減重,應積極就醫尋找體重下降的原因。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可果美」1.9萬公斤美製披薩醬又爆致癌農藥! 6個月內連2批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 小心!「邊盯手機邊吃飯」惹上交叉症候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