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匯流新聞網

三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打包票:競爭激烈,醫院不敢大力哄抬!

三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打包票:競爭激烈,醫院不敢大力哄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以回歸市場機制為由,正式開放醫療院所可以自行調漲「掛號費」,不再有上限的天花板,也免送衛生局備查,引發民間團體批評又再剝人民的皮。衛福部長薛瑞元今(7)日提出三點理由挺政策,他說,醫療院所不致於說就會大力哄抬掛號費,因為在台灣的醫療競爭相當激烈,自然會有壓制的部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就「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進行報告。薛瑞元會前主動接受媒體聯訪說明掛號費政策。

衛福部是在4日正式公告廢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放手讓醫療機構掛號費無天花板上限、免備查,回歸市場機制。

薛瑞元表示,針對掛號費一事,他必須要說明三點,第一點是,自民國七十幾年來,國內見解都一樣,認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不在醫療法管制範圍內,因此,要去限制它(掛號費)的上限,沒有法律上的依據,於法無據。

第二點,薛瑞元說,所謂的醫療不同於其他場域,是指醫療行為部分,但醫療院所同樣面臨土地、租金、人力等其他成本,跟其他產業是一樣的,為了保持良好的品質,包括人員加薪,我們認為不宜再有太過僵硬的規定,讓醫療院所在面臨經濟跟社會局勢可以有較大的彈性。

薛瑞元接著說,他認為,醫療院所不致於就會大力哄抬掛號費,因為在台灣的醫療競爭相當烈激,自然會有壓制的部分。

薛瑞元表示,第三點,地方衛生局照樣有事情可以做,不是就沒事了,衛生局可以處理的是,可以去要求醫療院所把收費情形呈報上來,看看有無聯合漲價行為,可以舉報給公平會去進行調查;針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由於已是獨占壟斷的地區,衛生局也是可以去介入的。且除了掛號費之外,衛生局更重要的是去查巧立名目,民眾更詬病的是醫療院所利用各種名目去收取自費項目,衛生局仍然要去努力防止這樣的違法行為。

至於外界有批評認為這是在處罰慢性病患。薛瑞元則不同意,他說,慢箋的期限不會縮短,且這是健保給付內的事,跟掛號費不同,要分開,這是二件事,且會影響掛號費的是看病的次數,跟長期看病也沒有關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放手「掛號費」免審查無上限! 衛福部:不怕亂漲價、有公平會

新北「麻疹群聚」爆開!醫院社區各+1 疾管署急調萬劑疫苗供醫護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