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7 | 匯流新聞網

肩頸「硬邦邦」緊繃麻木甩不掉 小心!椎間孔狹窄愛找2類人


肩頸「硬邦邦」緊繃麻木甩不掉 小心!椎間孔狹窄愛找2類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肩頸肌肉「硬邦邦」,緊繃、僵硬、麻木,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尤其引起的神經痛更叫許多病人困擾,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提醒,其好發在青壯年族群,門診發現,工作及生活型態緊繃、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與久站的勞動者更容易發生,而現在透過內外夾攻的治療方式,疏通氣血,有助恢復運動功能。


根據文獻記載,椎間孔狹窄在男性發生率約9.1/1000,而女性發生率約4.2/1000。椎間孔狹窄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外傷(車禍、搬運重物)、基因、長期久站或久坐、老化及家族史等等。


51歲的黃小姐就是一例,去年10月因車禍受傷造成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左手臂麻木無力,屈伸活動困難,還因為持續性疼痛麻木,夜不成眠,導致白天疲累不堪影響正常生活,12月底才就醫求助。


任東輝表示,診察後發現,黃小姐的肩頸部肌肉非常僵硬,磁振造影(MRI)顯示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手臂的麻木無力,每週接受施以一次小扁針及美式整脊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四週後肩頸部緊繃痠痛減輕許多,手臂麻木無力明顯改善,不再失眠,生活品質也獲得提升。


任東輝說,人體因為車禍外傷、扭拉傷或者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導致椎間孔狹窄,引起肌肉韌帶損傷,造成急、慢性發炎,進而形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這些沾黏的地方,因為氣血阻塞不通而酸痛,嚴重時則會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無力、關節活動困難,日積月累之下,傳統治療已難以解除沾黏,因此小扁針鬆解術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並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任東輝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車禍外傷時有所聞,或者因為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容易引起頸部、腰部椎間孔狹窄壓迫神經造成手腳麻木無力、活動困難,甚至導致失眠、失能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若能透過疏通氣血的外部療法,恢復運動功能,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即可明顯改善麻木無力。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更年期怕「皮鬆垮垮」 她一週啃4次豬腳!體脂率破40%嚇壞醫師


網紅籲飛日本先打麻疹疫苗? 羅一鈞不忍了!發話民眾別盲目搶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